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败酱草——败酱之味,夏日之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8

□王新德

  在江西苏区有首歌谣这样唱:“苦苦菜,花儿黄,又当野菜又当粮。红军吃了上战场,英勇杀敌打胜仗。”苏区人民也称它为“红军菜”。这苦苦菜就是中药败酱草,运城人叫“苦苣”。

  《诗经》上说:“采苦采苦,首阳之下。”《周书》曰:“小满之日苦菜秀。”由此可见,苦苣是人们很早以前就食用的野菜之一。卖苦苣的菜农们也常吆喝:“下火下火,苦苣当果。”据说,王宝钏为了活命曾在寒窑吃了十多年的苦苣。

  苦苣,苦中带涩,清凉嫩香,既可炒食也可凉拌。将苦苣洗净轻焯,控干晾凉,加入油、盐、酱、醋、姜蒜细末、白糖、辣椒油,搅拌均匀装盘即食。凉拌后的苦苣吃起来爽口开胃,不失为夏天的一道美味。也可将苦苣用开水烫熟,挤出苦汁,用来做汤、做馅、热炒、煮面。

《神农本草经》载:“败酱草性味辛苦,微寒,入胃、大肠和肝经。”其具有清热解毒、排脓和祛瘀的功效,可治疗肠痈、肺痈及疮痈疖肿等症。将新鲜的败酱草捣碎外敷,可治疗热毒疮疖、血热瘀滞所导致的腹痛。对产后锥刺样腹痛,可将其与当归、红花等活血的药物配伍使用。

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败酱草有以下功能。①改善肝功能,保肝利胆。其可抗肝炎病毒,使肝细胞炎症消退,毛细胆管通畅,促进肝细胞再生,防止肝细胞变性。②抗菌消炎。败酱草浸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白色葡萄球菌、类白喉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有杀伤及抑制作用。所以,败酱草对黄疸型肝炎、细菌性痢疾、扁挑体炎、气管炎以及感冒发热都有一定疗效。③增强免疫力。败酱草中的氨基酸比较齐全,且各种氨基酸之间比例适当,有助于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合成,增强机体免疫力。④预防、治疗贫血。败酱草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胡萝卜素、维生素C、钾等,可以预防和治疗贫血。⑤镇静催眠。因败酱草含皂苷类物质,故有明显的镇静作用,且能增强戊巴比妥纳的催眠作用。

《本草正义》载:“败酱草有陈腐气,故以败酱得名,能清热泄结,利水消肿,破瘀排脓,宜用于实热之体。”

相传,从前有一人拉肚子,求医于师徒二人。师傅嘱其就地采新鲜败酱草二两,煎汤加入冰糖调服,结果一次治愈。徒弟发问为何用败酱草?师傅说:“败酱草,顾名思义,其草如败豆酱,有一股陈腐气。陈腐败酱者,皆浊阴之味,夫浊阴者,善于出下窍。”徒弟听后说:“这赤白痢疾排泻物系食物残渣末消化,非常臭秽,应该通因通用,所以师傅单用败酱草直接清肠止痢,排脓散瘀。但我不明白为什么还要加点冰糖呢?这败酱草不难喝,况且病人又不是小孩子。”师傅答曰:“甘能缓急,病人有腹痛,可以急食甘以缓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