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乘着“高铁之轮” 驰骋更大天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6

图为轨道公司车轮二厂检测工正在做国铁车轮发货前的出厂检验。苏小宇摄


“用好我国交通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更大的天地。”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曾对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寄予厚望。

5年后的这个春天,3月22日,春日昭昭、和风煦暖,记者再一次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来到这家企业走访。从企业大门而入,放眼望去,中央广场东南方矗立的巨幅展板格外显眼,展板上的照片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该企业高速车轮生产线考察时的场景。

2013年成立的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是有着70多年历史、被誉为“国民经济的开路先锋”的太重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家可以同时生产轨道交通全谱系车轮、车轴、轮对、齿轮箱以及轮对集成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制造基地。

“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是企业赢得市场的两大法宝。”太重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珍堂说,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公司发展的核心地位,特别是轨道公司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品牌建设,加快拓展国内外市场,加速智能化升级改造,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疾速飞驰,不断开拓出新的广阔天地。


培厚创新沃土


“我当年就在欢迎习近平总书记的队伍里,还幸运地和总书记握了手。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见到我们的总书记!”回想起5年前的那一幕,轨道公司设计研发室主任魏华成仍然激动不已。

魏华成刚参加工作就来到轨道公司,负责技术质量工作。几年间,他已由原来的一名普通技术工艺员成长为轮轴设计带头人,去年还被评为中国重型机械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总书记当时驻足在我们自主研发制造的高速动车组轮轴面前,勉励我们再接再厉,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突破。如今,轨道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已从原本仅有十几人发展壮大到50多人,而且个个都是高学历。”魏华成自豪地说。

这几年,魏华成最深切的感受是,只有立足用户需求,创新才有价值;只有满足用户需求,才更有竞争力。他说,以前是别人给图纸,公司只是按部就班做出工艺方案制造产品,很少考虑用户的感受与需求。现在大家思想观念有了根本转变,产品设计上得到很大提升,开始逐步参与到主机单位轮轴产品的研发设计与后期服务当中。

“我们还拿到了CL65钢新材质车轮产品认证。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用户都非常认可,这是我们在新技术、新材料方面取得的突破,去年公司收入的七成以上都来自应用了新材质的车轮产品。”魏华成补充道。

近期,轨道公司圆满通过了德国铁路公司重点开展的供应商审核及质量Q2评级审核。德铁标准作为全球铁路中最为严苛的标准,一直以来都是全球轮轴行业的风向标。取得德铁Q2评级,意味着公司的轮轴产品拿到了独步天下的通行证。

魏华成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为了实现从德铁Q3到Q2的评级升级,轨道公司对涉及的300多个项目严抓细抠,召开大的协调会议50多次。通过质量评级升级,大大提升了企业各项管理水平,也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

近年来,太重集团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培厚创新沃土,研发投入占比逐年扩大,有力促进了科研与产业的融合。目前,依托集团公司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轨道公司也形成了由1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省级和行业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和4个联合实验室组成的综合性科研创新平台,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去年,“轨道交通轮轴系统”实验室也顺利通过省重点实验室验收。


埋下更多“种子”


2017年,张翱还是轨道公司国际贸易部的一名营销员,专门负责开拓北美市场。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轨道公司考察时的情景,他和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细节: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和两旁列队的员工一一握手后,正准备上车离开,突然抬头看到车对面还有一排热情欢送的职工,于是又侧过身去,和大家招手。

“我就站在那一排队伍里,虽然没有和总书记近距离接触,但是每每想起来这一幕,都让我十分感动。”张翱说,几年来,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始终萦绕在他心头,激励着他不断辛勤耕耘、努力开拓市场。

张翱认为,建设轮轴品牌需要在主动拥抱市场、服务好用户上下功夫。通过前期调研,他发现焊接式轴桥这个产品在国外应用比较普遍,而且经济价值也非常可观。然而公司从没有生产过此类产品,取得用户信任更非易事。为了跻身这一新产品领域,文科出身的张翱努力学习技术知识,研究加工精度、偏心率等一系列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通过电话和邮件,与对方技术人员整整沟通了3个月,最终拿到了4根的试订单,继而又拿下了44根的全部订单。

2018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订单量有所下滑。张翱说,从那时起,我们经销团队转变思路、迎难而上,按照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前进方向,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勇辟新路、科学布局,不断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伊朗、南非、摩洛哥、埃及、波兰、奥地利的铁路网上都奔驰着太重的车轮;新兴市场巴西、智利、哥伦比亚首次实现批量供货;东南亚市场份额逐年增长,澳洲、西班牙轮轴试跑试制有序推进……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多年来,张翱在实践中不断历练。如今,他已由一名普通的营销员成长为太重集团营销中心美欧区域负责人。

“建设品牌如同播种一样,需要我们不断开疆拓土,埋下新的种子,有朝一日,一定会看到太重品牌在国际市场各个角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张翱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老树发出新芽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企业考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干劲。深情嘱托化为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李永政,轨道公司车轮一厂热加工工部主任,主要负责热处理环节。“反应快、走路快、做事快”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2020年5月,他带领的团队荣获“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李永政一直在车轮一厂工作,该车间设备服役达数十年,运行状况已经大不如前。他说:“公司一直在谋划车轮一厂的智能化升级改造。”

就在去年,公司项目团队统筹搬迁和生产任务,首开自行设计、搬迁、安装、调试之先河,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实施、当年试运行。“这在国外怎么也要一年才能竣工的项目,我们4个月就完成了。”谈到搬迁改造这一年的成果,李永政嘴角上扬,露出自豪的神情。

据李永政介绍,车轮一厂生产线上的设备大大小小零件有上千种,且规格大小不一。每一个都需要经过拆卸、改造、加工、安装、调试,工程量巨大,而且时间也非常紧张。为此,他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任务分解到每周、每日。一年来,大家每天都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从早到晚连续工作14个小时,没有一句怨言。

此次升级改造任务中,七辊车轮卧式轧机承担着车轮轧制的重要任务,是车轮制造的核心设备,也是此次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的重中之重。然而,该轧机的基础施工是所有基础设备施工中难度最大的工序,再加上轧机底座数量众多,且尺寸标高不一致,要完成找平轧机底座和准确定位坐标方向极具挑战性。

李永政清楚记得,炎热的7月里,在尘土飞扬的打磨现场,热加工工部8个成员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蹲在车间现场耐心细致地对预埋螺栓进行基础打磨,一干就是半个月。每一天,大家的安全帽、口罩和身上都是厚厚一层土,各自在身上拍打一阵后,随便找来砖块、木板,围坐在一起吃盒饭。

“这半个月,所有人全员到岗,没有一天缺席,最终完成了对近百个预埋螺栓的基础打磨,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太重人的奉献与担当!”李永政动情地说。

新与旧、传统与智能、传承与创新的碰撞推动这个服役了多年的老设备“老树发新芽”,整条生产线实现了全部国产化、智能化。去年12月31日,这条改造后的生产线产出了第一片热轧车轮。近几天,加工检测生产线也在进行小批量生产,加快项目推进,确保快速达产达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铁与铁的对垒、钢与钢的碰撞,激荡着企业昂扬奋进的铿锵旋律,也让每个人在成长进步的过程中得到淬炼与升华。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轨道公司必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金光大道,踔厉奋发、笃行致远,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更大天地、作出更大贡献。


刘瑞强 张耀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