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让退休后的生活多姿多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17

□孙芸苓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那个时候或许你已经退休了。那么问题来了,退休后怎样生活才够精彩呢?是每天浇浇花、遛遛鸟?还是打打麻将、遛遛弯呢?当然,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最近,许多老人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退休生活,网友们看后直呼:羡慕啊!

有的人退休了,选择回老家和熟悉的乡亲一起,在房前屋后种菜、养花,为村里的发展献计献策。

有的人退休了,选择和爱人相伴外出旅行,开着房车,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品尝各地的美食。

有的人退休后,选择上老年大学学习绘画、乐器;有的人退休后,选择练习书法,交朋友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品位。

退休后,老年人的社会角色、地位、社会关系等方面都会发生变化。生活目标由事业转向生活,生活主体由面对社会转向面对家庭,生活方式由在职时有职责、有竞争、空间广、节奏快的硬性生活方式,转向无职业、无竞争、节奏慢的软性生活方式。对于工作了大半辈子的人来说,适应这种休息型生活方式是需要过程的。

最近热播剧《老闺蜜》中的刘大夫一直忙于工作,退休之后心里发慌,总想找份第二职业,不料几次都因为坚守职业道德及习惯不欢而散,心中难免失落。后来,在老闺蜜的陪伴下,她重新找到了心理平衡。剧中还有位宋老师,退休之后在老伴鼓励下学开车、绣十字绣,将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

其实,我们多主张老年人退休后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指老年人在退出经济活动领域或工作岗位后,利用闲暇时间,根据实际条件和个人兴趣爱好,适当参与某些文化、体育、娱乐活动。这样有助于提高老年人退休生活质量。

老有所学,指老年人通过各种途径继续获取知识、技能,如学习音乐、摄影、书法、绘画等。这样有助于老年人沟通信息,更新知识观念,延缓衰老。

老有所为,指老年人根据实际情况和可能,从事力所能及的服务社会的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如继续从事原来的专业技术工作,或谋求第二职业,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这样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能使社会获得更多劳动力,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

李先生曾经是名公务员,退休后也有过一段失落期。刚开始,他去广场晨练,谁知遇到的老熟人多在聊健康保健的话题,“谁谁病了”“谁谁去世了”,让他感觉有些郁闷。一次,他路过一古琴社,听到有悠扬的琴声响起。走进去,他看到一年轻老师在教大家弹古琴,学生年龄参差不齐,十几岁到白发老者都有。他问老师,学古琴有啥门槛吗?老师说,只要喜欢就好,古琴用的是古琴谱,一般人都得从头学起。于是,他就报了名,每星期去老师那儿学习两天,然后自己在家练习。因此,他还认识了一些喜欢古琴的朋友。小孙女因为他喜欢古琴,也开始跟着学习,后来竟然开始在学校里表演了,他觉得非常欣慰。

有的人退休了,选择过自在的日子,小曲儿配阳光、翘着二郎腿、躺在摇椅上,看着旁边四脚朝天的小狗,感受大写的惬意,这也是一种选择!

张女士是从事业单位退休的,退休前是科级干部。她喜欢读书品茶。“如今我们运城变得越来越有品位了。”她说,市区有多座河东书房和河东驿站,她和老伴从公园锻炼回来,可以到小区附近的河东驿站落脚,喝点奶茶、看看书、聊聊家常,感觉真好。以前出来锻炼喝水都是个问题,带多了沉,不带又不方便。如今好了,河东驿站又能歇脚,又能续水,还有免费的咖啡和奶茶。

张女士还说,她退休后经常和闺蜜们聚会、品茶、聊天,有时候会在河东驿站小聚,惬意还不用花钱。人多的时候,她们就到附近公园走走。

选择什么样的退休生活都是可以的,自己感觉好就行。

除了要和朋友们约起来,老伴也不能落下。一位摄影师就在退休后,和老伴拍了许多有意思的照片。

当然,退休后享受天伦之乐也是个不错的想法。国外有名叫保罗的航天工程师,他退休后在自家后院为孙子孙女建造了儿童版过山车。退休后享受天伦之乐,也是十分令人羡慕的。

与上班相比,退休后的生活确实轻松惬意了许多,毕竟每天都是假日、旅游日、美食节、购物节……上班的时候好好工作,退休后积极阳光地生活,这才是最好的选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