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书香里的年味
——盐湖区开展“书香运城·书香校园”寒假阅读活动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11

记者 李宏伟

春节期间,在盐湖区墨海书香家庭教育图书馆里,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亲子阅读。  李宏伟 摄

“过年这几天,我除了看冬奥会,还读了几本自己喜欢的书籍,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草房子》等,收获很大,感觉今年过年很有意义。”盐湖区红军小学学生刘嘉怡说。

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书香四溢的春节,今年寒假期间,盐湖区教育局积极在各校开展“书香运城·书香校园”阅读活动,在盐湖区掀起了新一轮阅读热潮。

寒假以来,随着市教育局“书香运城·书香校园”阅读活动的有序开展,盐湖区教育局在寒假开始前就统一部署,区教研室迅速行动、落实落细,各学校纷纷拿出各自细致的阅读方案,积极开展寒假阅读活动。

据解,盐湖区红旗小学各年级老师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以及教材内容,在假期中,为每个孩子推荐适合的书目。每个老师都为孩子们推荐了两本共读书目,其中一本是主要阅读的书目,要求所有的学生必须完成阅读内容;另一本是辅助阅读书目,供学有余力的孩子提升自我。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坚持每天按时按量完成阅读任务,老师定期推送阅读任务,引导学生在读中思考,发表学习感悟,通过深入细致的阅读方法练习,提高学生的阅读方法。

盐湖区舜帝复旦示范小学在全体语文老师参加全区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后,随即召开了本校的共读活动会议。在领悟整本书阅读实施流程和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该校对市教育局下发的各种资料进行了重新整合,设计阅读单,要求教师、学生、家长阅读同步打卡。

盐湖区红军小学开展了“邀你来读书”阅读分享展示活动,每个班级中的“读书大使”都为同学们推荐了自己阅读的好书,为低年级的弟弟妹妹提供了很好的阅读依据。同学们认真阅读着每一本好书的推荐语和内容简介,记录着每一本书名,体味着小读者的读后感悟。

盐湖区魏风小学后稷校区各年级的个性化任务单丰富多彩。一年级:绘画、音频、视频;二年级:人物肖像、读写绘日记、思维导图;三年级:读书小报、读后感;四五年级:思维导图、习作。寒假期间,老师每天在班级微信群发布阅读导语,进行师生共读;孩子们在家通过自主阅读、亲子阅读等方式,自愿打卡,进行深度阅读及反思。

盐湖区涑水联合双语学校把寒假“班级共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学校公众号里推送给大家,让大家熟知涑水的办学思路及寒假系列作业的方向。小学部2800余名学生家长满怀着对学校教育的信任与期待,走进直播间,认真聆听、参与互动,和孩子一起做好阅读前期的书目及资料准备工作。

“孩子拿到共读书籍时,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孩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丰富知识,体会快乐。孩子的思维也和书中道理进行了碰撞,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在节日里,书籍成了孩子最快乐的‘伙伴’。”盐湖区红旗小学家长王鹏说。

在寒假阅读活动开展中,盐湖区各学校在注重学生阅读、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阅读素养的同时,更注重教师阅读、师生共读、亲子阅读,真正实现了从学校到家庭、到社区的书香浸润,也让孩子们收获了幸福的年味,在寒假中更充实、更快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