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关键时刻还看娘家姐妹”——河津市妇联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4

张娟玲

“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就鸡飞狗跳,是孩子不争气还是家长没能耐?”

“眼看儿子30岁了,还没个对象,你说急不急?”

“生意是不错,可急需资金周转,到哪里能借十来八万?”

看上去都是家长里短、婆婆妈妈的小事,河津市妇联主席李静却说:“小事连着大民生。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要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回应妇儿“微诉求”

“平时在教育孩子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像孩子玩手机、做作业不专心等,因为没有经验,缺少方法,不光自己焦虑,还会因此影响亲子沟通。”在河津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父母学堂”上,家长们纷纷表示:“听了老师的讲课受到很多启发,我们不应该等到孩子出了问题再去补救,应该做到提前预防。以后这样的课堂我们会常来,跟着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未来,家庭教育既是“家事”又是“国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河津市妇联积极申请省级专项资金19万元,结合实际精心选址,依托府西社区,打造了200平方米的高标准省级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按照有领导分管、有具体责任人、有活动方案、有工作台账、有典型带动、有工作评估的“六有”标准,着力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家庭教育工作模式,面向全市广大家庭和儿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针对孩子不同年龄段身体、心理的发育特点和基本规律,建立“专业社工+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00后’志愿者+群团组织”五支队伍联动机制,启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亲子活动、公益志愿者服务、新父母大学、心理健康服务六大特色品牌项目,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使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发挥有舞台、服务有指导。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53期,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并吸引了一大批家长踊跃加入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成为河津市家庭教育发展新标杆,《山西妇女报》为此还进行了专题报道。

办好民生“微实事”

“彩礼要得低,怕女儿到了婆家不受尊重。而男方家经济条件有限,确实拿不出这么多。看着两个情投意合的年轻人因为彩礼婚事受阻,咱这个介绍人就要两头劝和。”河津市艳掌村的侯彩芳是个热心人,也是全市评选出的10名最美“俏红娘”之一。前段时间,她经过多次上门拜访,谈形势,讲道理,劝说女方降低彩礼的故事,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近年来,侯彩芳积极参加市妇联“俏红娘”巾帼志愿服务队,义务为单身青年男女牵线搭桥,成就了20余桩美好姻缘。

“俏红娘”志愿服务项目,是河津市妇联针对全市农村大龄青年“相亲难”“彩礼高”等社会痛点,依需定项精心孵化的特色服务项目。主要依托该市125个行政村的妇联组织,搭建“线下联谊交友活动阵地”,并通过融媒体中心婚恋交友栏目《耿城之恋》,搭建“线上相亲交友服务平台”。她们在各村显著位置安装宣传展板,举办骨干培训,深入各乡镇、村和社区,对大龄单身青年男女进行摸底登记,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整治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通过举办“青春有约、缘在七夕”“相约青春、不负韶华”“相约古今天下、成就美好姻缘”“2021双十一、春风十里不如你”等大型联谊会,实现信息共享和实时互动,方便青年男女深入了解,促成美好婚姻,助力移风易俗。目前,“俏红娘”志愿者人数已达150余人,服务人数1000余人,成功联姻72对,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了鲜活样板。“俏红娘”志愿服务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赋能发展“微动力”

“这笔贷款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很感谢妇联,感谢邮储银行!”河津市贺家庄村的王芳是肉牛养殖户,由于养牛周期较长,回款慢,加之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

正当她为经营周转困难一筹莫展的时候,看到微信群里村妇联主席发的“妇创贷”信息。了解到养殖户可以贷款,还免息,她赶紧电话咨询并进行贷款申请。在市妇联和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耐心指导下,她成功贷款15万元。

“妇创贷”项目是运城市妇联和邮储银行运城分行联合设立的妇女创业贴息贷款项目。为帮助妇女创业者个人及企业破解贷款难题,充分发挥她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河津市妇联联合邮政储蓄银行,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全方位、社会化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同时主动对接,多向发力。针对有贷款意向的“妇”字号小微企业和创业妇女,通过举办项目咨询宣传活动、贷款政策解读会、项目对接会等,详细讲解贷款条件、贷款流程、贴息政策等,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创业妇女享受政策红利,让更多的创业妇女感受妇联组织“娘家人”的温暖和关怀。目前,全市共受理、发放创业妇女贷款180万余元。

“关键时刻,还看娘家姐妹。”李静介绍说,目前,河津市基层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基层妇联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作为广大妇女的坚实后盾,河津市妇联牢记以妇女为中心的理念,开展了“基层妇联‘领头雁’”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妇联干部的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回应微诉求、办好微实事、赋能微动力的“三微”服务模式,引领广大妇女为推动河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