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交出开局之年的首张优异答卷

来源:发布者:任建立时间:2021-12-22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考之年。目前距离年底只有几天的时间,如何在开局之年交出首张优异答卷,一定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

要集中精力把题做完。全部写上不一定能得满分,但做不完肯定得不了满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论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疫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些大题目,不论是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还是以“五抓一优一促”为主抓手,推进我市“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建设这些新题目,都呈现出题量大、题型新、题目难的特点,可以说是一道道“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交卷的铃声即将响起时,可能还有一些题目没有做完。此时,千万不能认输或者放弃,而是要心无旁骛,分秒必争,不弃一题,尽快在考试结束前把题目全做完,确保得高分、打满分。

要沉着冷静检查一遍。做完了不等于做对了,做对了也不等于做到十全十美了。再好的学生,铃声一响,心里也慌。平时准备充分的高手,可能应声交卷,甚至提前交卷。但绝大多数的考生最好不要提前交卷,而是要头脑冷静,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地再检查一遍,检查自己有没有遗漏的地方或者答得不理想的情况,比如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是不是还是“老生常谈”,在落实“六稳”“六保”上是不是还是旧瓶装新酒,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上是不是还是穿新鞋走老路。这就需要我们多变换几个角度,站在时代前列和人民群众中间,进行分析探究,真正弄清题目的大前提、大背景,坚持胸怀全局,从践行“两个维护”、把握“两个确立”中找到最正确的答案。

要客观理性接受评判。时间一到,准时交卷,谁都不例外。不同的考生对于考试结果必然会有不同的心态。优等生可能沾沾自喜,中等生也可能大呼“60分万岁”,那些不及格者则可能垂头丧气。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一道理,一定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百姓的评判也是最公正的。考砸者要做好试卷分析和考后反思,弄清失分原因,同时做好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真正把功夫用在平日里,力争得高分、打满分,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优等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