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引领蹚新路——万荣县以科技创新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1

记者 韩维元 通讯员 马逢春

12月2日,万荣县与清华大学签订了“对位芳纶”合作协议,开启了新型高科技合成纤维领域县校合作的新篇章,使万荣县在打造战略性新材料科技示范基地工作上迈上了新台阶,也成为该县以科技创新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万荣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以人才制度创新为保障,不断推进“创新发展示范带”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比重,蹚出一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新路子。

增量提质

主体培育“实打实”

改制挂牌上市工作完成后,如何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更大份额,成为山西佳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维新材料”)“掌门人”王英维经常考虑的问题。

在万荣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和不断见证下,佳维新材料先后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院校联合签约低碳绿色高性能喷射混凝土项目,自此走上了科技创新的“快车道”。王英维介绍,该项目将为我国各种复杂施工环境下隧道工程的高效降碳水平、工程质量和服役寿命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是首要条件。万荣县实施了“创新领跑”“创新强筋”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三大计划,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在培育创新主体上,全县民营科技企业有27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有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家,全市排名第二。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达24家,占全市总量近20%。

在建设创新载体上,建成5家省级、5家市级和6家县级企业技术中心。万荣混凝土外加剂特色产业基地被核定为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山西桑穆斯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与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共同组建的宇昕建材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全省第一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凯迪建材和佳维新材料两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在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上,以“六有”为标准,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7521万元。持续推进专利项目产业化,全县规上企业取得各项专利224项,正在申报的专利达109项,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活动“全覆盖”。

“要通过大力倡导和合理引导,让万荣更多企业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万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辉说。

夯基筑台

校企合作“结硕果”

今年以来,县校合作成了万荣的“热词”,在此大背景下,作为实操主体的校企合作也红火了起来。截至目前,该县及相关部门共对接全国高校47所、建设基地45个、签订合作协议36个、落地项目29个。

在万荣这份县校合作成绩单上,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量不轻。这个万荣县的“纳税大户”,在校企合作上也当起了“排头兵”。据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光明介绍,单是与西北大学等共同开展的大山楂丸生产技艺及全自动化生产线研究成果,就使得大山楂丸单品年产值达6000万元,在同类产品中实现销售额全国第一。

万荣县委常委、副县长张阳告诉记者,校企合作的内容主要体现在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合作和强化标准制定等方面。

在核心技术攻关上,成功举办了“揭榜挂帅·智汇万荣”——万荣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技术需求发布会。县内7家骨干企业共发布15项重大技术需求,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大等12所院校签订技术需求协议,总金额达5850万元。

在产学研合作上,成功创建“山西省出口混凝土外加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被省建筑业协会确定为“山西省混凝土外加剂产学研基地”。凯迪建材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对苯二胺生产基地”,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先进建筑材料技术研究中心”;佳维新材料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水木佳维产业研究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共建“混凝土功能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与西安交大合作建设“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建立省级专家工作站;山西方源果酒有限公司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共同组建了仲恺·方源果酒产学研中心,实现了对饲料、有机肥以及酵素等产业的研究与完善。万荣县果业发展中心以“引领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出发点,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校“联姻”,栽植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建立了“现代果业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

在强化标准制定上,万荣县混凝土外加剂协会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发布并实施了4项团体标准;黄腾化工建设山西荣诚建材检测有限公司,并通过国家CMA和CNAS认证;佳维新材料与北京建筑大学合作,率先主编制定行业CECS产品标准《喷射混凝土用液体低碱速凝剂》,弥补了低碱速凝剂的标准空白,推动了低碱速凝剂的开发应用。

内育外引

人才体系“硬支撑”

10月20日,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副教授张虎平任职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万荣果业发展再添一员“虎将”。11月26日,万荣党政考察团到南京农业大学考察学习,双方就深化县校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一来一去,体现的是万荣在科技创新中强化人才支撑的决心和诚意。

人才是一切事业的根本,对科技创新来说更是如此。万荣县出台了《关于构建人才高地的行动计划》,不仅从体制机制上系统保障了人才工作的开展,还在科技创新领域念好引、育、留“三字经”,确保人才用得好、留得住。

在“引才”上,聚焦外加剂、中医药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锚定一流科研院所,全面探索推进“揭榜挂帅”机制,聚才筑梦,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在“育才”上,突出董事长、总经理、“创二代”三个关键,采取“走出去参观、请进来交流、正规化培训”3条路径,打造一支懂经济的企业领军人才,培育一批善传承的“创二代”企业接班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产业“蓝领”。在“留才”上,落实有关政策特别是全县支持企业做大做强19条措施,对企业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按年度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补助,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留才助力、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在后土大地上,科技创新的热潮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活力。正如万荣县委书记杜中伟所说,万荣聚焦外加剂、中医药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强化改革创新驱动,打造龙头企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定能蹚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