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锚定“四个强化” 发力“四个一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1

新绛县委书记 李玉林

深化市校合作事关新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局,是战略与战术的有机统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立足新绛的县情实际,抢抓宝贵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建设“12大基地”目标任务,以开放的理念、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加快推动市校合作各项任务在新绛落地见效。具体而言,就是锚定“四个强化”,发力“四个一点”。

一、强化行动自觉,思想认识更深一点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开拓创新,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化省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提升转型综改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作用,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平台。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把“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作为基本战略,强调要抓好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高校是创新成果的研发地、高端人才的集聚区。新绛县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市校合作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不仅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更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新绛对外形象的有利契机,切实从思想上形成共识,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做好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更实一点

开展市校合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要有坚强的组织领导、健全的工作体系、严格的督促考核,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新绛县坚持把开展市校合作摆在工作重要位置,做到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实现了事事有人管、月月有进展。

一是加强领导聚合力。先后召开两次常委会会议、两次工作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印发了《新绛县深化县校合作行动方案》《新绛县深化县校合作近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27个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一基地一专班”,组建12个工作专班,做到了专班化运行、精准化管理。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县委书记带队赴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治医学院等进行对接洽谈,24名县级领导分头行动,呈现出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是健全机制提实效。建立“122”工作机制。围绕建设“12大基地”,每个基地由两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对接两所以上高校,做到任务上手、责任上肩。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安排30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有力保障市校合作工作顺利开展。建立精准调度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实行两次调度,每半个月对任务分解清单更新一次,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全过程督促落实。建立每周通报机制。实行“3个每周通报”,即信息每周通报、动态每周通报、成果每周通报,进一步比学赶超、激发活力,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严格考核促落实。用好考核“指挥棒”,出台了考核办法,明确8个类别14项指标,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领导班子评优和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树立鲜明导向、强化激励约束。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工作推进,对接措施更准一点

说一千道一万,开展市校合作,关键是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新绛县严格按照市委书记丁小强提出的“签订一批协议,引进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销售一批产品”要求,扎实推进,精准落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是对接高校优势,寻求合作共赢的“新机遇”。目前,已与53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28份协议,通过市委政研室与武汉大学签订了智库合作协议,威顿水泥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签订了共建“运城市特种水泥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协议。

二是对接高校学子,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海泉中学、新绛一中、新绛二中积极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对接,共挂牌39个优质生源基地;建设8个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接收实习实训学生252名;吸引15所高校400余名大学生来新绛,开展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研学活动;启动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建设3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高标准建设1处人才公寓,组织引进高素质人才50余名,切实让各方面人才走进新绛、建设新绛、筑梦新绛。

三是对接高校资源,挖掘项目合作“新空间”。充分发挥高校创新力强、智力密集等优势,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深度对接,打通产学研用链条,切实把高校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共落地市校合作项目13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余个。现代农业上,瑞恒农业与山西农大合作共建“运城市小麦良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国家良种联合攻关特色种源籽用南瓜”等项目攻关,推广的小麦新品种今年亩产达735.6公斤,创全市水地小麦最高纪录。新型工业上,高义钢铁与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团队合作实施烟气协同治理项目,成功认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银盛化工与运城学院共建联合实验室,已研发出环保型硫化黑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0%;大新传动与太原科技大学共建重型机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博士生工作室,攻关的“海上5MW风电机组高速联轴器”等3项制造工艺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可使国内同类产品的价格降低60%以上,打开了替代国外产品的新窗口。

四是对接高校需求,拓宽资源输出“新渠道”。以省级设施蔬菜产业园为基础,筛选一批特优农产品输送到高校,带动农民增收。目前,已与长治医学院合作建设了农产品供应基地,向山西农业大学供应了价值13万元的蔬菜。依托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并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17所培训机构,目前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6万余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一批技能服务人才,切实擦亮新绛特色劳务品牌。

四、强化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再浓一点

新绛县始终把营造浓厚氛围作为重点,积极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我县开展市校合作的进展做法和成效,切实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一是精心拍摄短片。组织拍摄了我县深化市校合作工作短片、“市校合作大家谈”县委书记专访短片,并在运城市广播电视台播出。二是做好信息报道。积极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我县市校合作进展,截至目前共发表96篇。其中,国家级7篇,省级16篇。三是举办主题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我眼里的新绛”主题征文和摄影活动的通知》,组织今年来新绛实习实训大学生、新绛籍在外大学生、2020年度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开展“我眼里的新绛”主题征文摄影活动,目前已收到百余篇(幅)作品。四是创新宣讲活动。开展“我与新绛的故事”线上宣讲活动,组建宣讲队伍,依托微信、抖音等平台,拍摄网络视频,进一步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下一步,新绛县将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保持工作力度不减、热度不降、干劲不松,进一步深入对接优质高校资源,完善市校合作支持政策,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和标杆成果,为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绛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