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身残志坚自谋生,热心公益感党恩——党运卡捐款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9

□记者 范楚乔 郝丽莎 文图

▲党运卡(右)递给顾客商品

“作为一名孤儿和残疾人,我从小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长大,也得到了社会上许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如今,我有了收入,就想通过献爱心活动,把爱传递下去,为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力,回报党恩。”党运卡说。

近日,盐湖区慈善总会发布“送温暖、献爱心”募捐倡议书,为困难群众筹集善款。在捐款人名单中,有一位名叫党运卡的残疾人。多年来,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多次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近日,记者采访了党运卡,了解他多年来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故事。

自立自强 热爱生活

今年36岁的党运卡是一名肢体残疾的孤儿,从小在市社会福利院长大。在福利院老师、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下,党运卡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

许多残疾人因自卑等原因常年不出门、不工作,但党运卡在成年后,不等不靠、自立自强,主动选择走向社会,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2004年起,他在市区街面上摆摊擦皮鞋,一干就是4年。之后,他独自前往北京打工,做过文员、收银员、足疗按摩师等工作,工作之余还经常去一家福利院做义工,帮助那里的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

回到运城后,党运卡尝试做过多种工作。2018年,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和市社会福利院的帮助下,党运卡在位于禹都市场附近的和平街开了一家“党氏副食店”,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一次偶然的机会,党运卡参与到残疾人体育事业中,并先后学习了举重、田径、陆地冰壶等体育项目,获得了许多好成绩:山西省第八届残运会举重男子48kg级第一名、2017年运城市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肢体组铁饼第一名、2018年运城市残疾人陆地冰壶锦标赛肢体组优秀奖……

党运卡说,参加体育运动,不仅使他能更好地锻炼身体,还为他提供了走向社会、结交朋友的机会。以后,他还会一如既往地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

心有大爱 回报党恩


党运卡(中)为福利院孩子捐赠爱心物品(资料图)

“人活着要有价值、有意义,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作一些贡献,也希望用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和带动其他人。”党运卡说。

不管身处何地,不论从事哪种工作,这些年来,党运卡一直不忘回报党恩、回报社会,总是会把收入中的一部分用于捐款、献爱心。

从为疫情防控、困难群众捐款,到为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送礼物,再到夏日为交警送矿泉水等,党运卡总会尽己所能,为各类人群献爱心。从5元、10元,到100元、200元、300元,虽然每次捐款的数额不大,但却代表着他的一片心意。

“比如遇到灾情,许多有条件、有能力的人可以当志愿者参与救援,我没办法去现场,就用捐款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党运卡说,虽然自己的收入不多,但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他会把公益事业坚持做下去。

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建荣说,近年来,市社会福利院积极帮扶18岁以上有行为能力的孤儿,为他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婚姻指导、道德教育等课程,帮助他们寻找适合的工作,更好地步入社会,党运卡就是受到帮扶的人员之一。目前,该院已安排就业9人,步入婚姻11人。

“党运卡很聪明,也乐于助人。他给福利院的孩子们购买礼物,我们对他进行了鼓励和表彰。他的感恩情怀,让我们很受感染和感动。我们会继续做好管理和服务,陪伴福利院的孩子们健康幸福成长,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李建荣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