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三棵石榴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4

□安武林

窗台外面,有三棵石榴树。

一棵是三楼的大哥种的,其实,也不算是他种的,他说当年自己吃石榴时,把石榴籽丢在楼下的绿化带里,没想到,竟然长出一棵石榴树。从理论上说,又是他种的,只不过是无心之举罢了。很多年过去了,那棵石榴树每年都开满树的石榴花,每年都结很大很大的石榴。

我没搬来之前,窗外的公共绿化带,基本上是垃圾场,楼上废弃的垃圾都扔在那儿。我住一楼,绿化带又在我家窗外,而我又是一个喜欢种植花花草草的人,所以,我开始在绿化带种植花卉。这么一来,没有人好意思再往楼下丢垃圾了。根据物业相关规定,或者说默认,一楼住户可以利用自家窗外的绿化带进行种植。所以,我这种合理又合法的爱好得到充分发展。

其余的两棵石榴树,挨得很近,像一对好兄弟。与三楼大哥种的那一棵石榴树正好东西对峙。令我惊奇的是,这三棵石榴树大小都差不多,像是同时种下的一样。这样高度相似的三棵石榴树,引起了我无尽的遐想。但是,这两棵石榴树是无主之树,不知道是谁种的。每年石榴开花时节,我心里都会产生极度的舒适感和惬意之感。石榴花太红了,红得像火一样,因为周边的植物太多,所以它不能充分展示自己火红的魅力。石榴叶子,绿油油地闪着光,恰如其分地诠释了红花绿叶。

很奇怪的是,三楼大哥种的那棵石榴树结的石榴,苦涩至极,根本无法食用。明明是甜甜的石榴籽,却长出一棵又苦又涩的石榴树。我诧异,问楼上大哥,他大笑,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大自然真是神奇。另外两棵石榴树,有一棵是结甜石榴的,但我从来都没有采摘过,任其成熟坠落,或者悬挂在树枝上。遗憾的是,人行道上,栅栏外,又粗又高的槐树枝叶太繁茂,太庞大,几乎遮蔽或者说占据了我家窗外绿化带高空的所有空间,我种植的各种花卉不能充分享受阳光的照耀。三楼大哥对我说,如果我觉得他种的那棵石榴树碍事,就把树砍了,反正结出的石榴也不能吃。我说那可不行,我要留着,石榴花太漂亮了。而且,那石榴虽然不能吃,但又圆又大的石榴挂在树枝上,还是挺好看,挺诱人的。

我喜欢石榴花,可能是因为童年乡村生活的体验吧。我们乡下,几乎家家都有几分大的院子,乡亲们喜欢种三两棵树,或者五六棵树。总之,其中肯定有一两棵可以结出果实的树,比如石榴树、枣树、苹果树、桃树、杏树什么的,但石榴树是极少的。这些都是给孩子们留的。其余的,他们更喜欢选择泡桐树、榆树、香椿树,种这些树的原因很简单,或者容易存活,或者长大可以当木材用,或者是为了好看,风景点缀。可以这么说吧,没有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没有一棵树。乡亲们有朴素的审美意识,这种审美意识又无法用语言表达,如同日出日落一样,没有人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去解释它。四季轮回,树木衰荣,时间像一条河流一样从树木的身上流过。尤其是树木生机勃勃的样子,总是能给人一种欢喜。而花开、果实,给人的又是一种收获的喜悦。

乡下的院子空旷,人们不喜欢把树木种得太拥挤,太密集,他们给每棵树都留下了从容生长的空间,每棵树都能充分享受到阳光的照耀。乡下的空气是透明的,天蓝得发亮,白云也轻柔得像棉花一样。这时,石榴树开花的话,那种美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它就像一幅画,像一幅风景的明信片,又像一团一团小小的火苗在燃烧,空气中似乎都有它燃烧时发出的声音。毫无疑问,它给单调的乡村生活增加了色彩,增加了美,增加了喜悦和快乐。所有的烦心事,都会一扫而空。大自然太洁净了,人们都羞于愁眉苦脸地面对这盛开的石榴花。

秋天以后,三棵石榴树上结的石榴,大而圆,沉甸甸地悬挂在枝头上。果实累累,把枝条都压弯了。行人经过,无不投去羡慕的一瞥。有一天,三楼的大哥对我说,昨天黄昏,有人在绿化带里摘石榴了。我笑了笑说,没关系,保证那人不会摘第二次了。虽然每年都有人摘石榴,但我觉得摘过一次的人,绝对不会再摘第二次了。毕竟,摘石榴的人都是为了享用它,如果发现它又苦又涩,肯定不会摘第二次。其实,就我个人而言,这毕竟是公共绿化带的公共土地上长出来的东西,任何人都有权利去享用它,但是,从道德层面说,公共的东西,任何人也无权据为私有。

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三棵石榴树像商量好似的,都枯萎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别人窗前的石榴树都开花了,而我的三棵石榴树,依然毫无动静,以至于让我不胜悲凉地猜测,它们完蛋了,我再也看不到石榴花开的美景,也看不到大而圆的果实了。也许是我的一片虔诚感动了它们,或者它们还眷恋这个美好的世界,这三棵石榴树的底部开始发芽、长叶。石榴树的树枝上,也开始长叶子。渐渐地,它们复活了。尽管有几乎一半的枝条都干枯了,但毕竟也有很多新叶子长出来了。我不知道明年它们会不会开花,会不会结果,也不知道如何处置它们,但另外一份惊喜翩然而至,那攀援而上的凌霄花,在石榴树上开花了。

最初,我种了几株凌霄花,它们匍匐在地上,我支了几根细小的竹竿,让它攀援在竹竿上。我引导着凌霄花的藤蔓,往石榴树上攀。三楼大哥种的那棵石榴树非常有意思,第一年只开了两朵花,第二年开了七八朵,第三年,也就是今年,凌霄花直接攀上了石榴树,成双成对地开了。一个枝头上,有的开的是偶数,有的开的是奇树,不规则。我本人动手能力比较差,不会给凌霄花搭架子,更不会做花廊,因为那样的工程太浩大。小区里有紫藤的花廊,也有凌霄花的花廊,的确太费周折,这项巨大的工程是我一个人做不来的。更何况,我也不愿意破坏小区的整体规划。这倒好,凌霄花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长在石榴树上了。这是绝好的花架子。

三棵石榴树,即便它们明年全部枯死的话,我也不会砍掉它们。因为它们是藤蔓植物绝好的生长平台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