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好政策带来好光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02

星期天一大早,我便驾车驶上了呼北高速,车行一个半小时就来到我的家乡稷山县位林村。由于北部吕梁山区退耕还林,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涧底断流二十多年的泉水重新渗出地面缓缓流淌。一望无际的芦苇迎风摇曳,道路两旁新安装的乡村公路防护栏,蜿蜒伸向远方……

来到家乡的地标性“建筑”鞍子岭休息片刻,然后加油上坡。许久未回的我仍然轻车熟路,也就几分钟时间,便来到村广场。

广场舞台上,几位大爷婶子正在谈天说地,放在中间的红色唱戏机正在播放家乡的蒲剧;大路边并排摆放着两个崭新的垃圾桶;街道尽头两个清洁工在忙碌着清扫地面上的尘土落叶。

难道?……出于好奇,我急忙走向广场边的菊花嫂子,想弄个明白。

“嫂子,咱村里也有清洁工啦?”

“你才知道呀?看看你家大门口的卫生,不就明白了嘛!”

过去大街上的纸片、落叶、塑料袋不见了,被清水湿润过的水泥路平坦而光洁;街道两旁堆放的破砖块、旧木料也没了踪影,两行新种植的风景树已经开枝散叶;房屋临街的墙壁粉刷一新,白底红字描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醒目。

“咱们村的变化可真大呀!”我情不自禁感叹道。

菊花嫂子接过我的话茬调侃道:“不能光让你们挣钱人在城里享福。如今党的政策好,村里的老百姓也过上好日子啦!这是好政策带来农民好光景!”

回家午饭后闲来无事,我独自一人来到村西的养牛场。

刚出了村口,就听到“哞哞”的牛叫声。笑容灿烂的牛主人猛然已站在大门口等候我了。五十开外的猛然,几缕花白的头发,充满智慧的眼睛放着亮光。在外闯荡了三十八年的他,依托政府“凤还巢”的优惠政策,叶落归根了。三年前,他租下村西边十来亩闲置的碾麦场,投资60万元,引进了30头夏洛莱肉牛。

“养牛收入咋样?”

他很专业地告诉我:“夏洛莱牛原产于法国夏洛莱省,是闻名世界的大型肉牛品种。30头母牛一年能繁殖二十来头小牛,饲养五六个月后出售,除去饲料、水电和忙不过来时雇人的费用,每年能挣20来万。作为一个庄稼户,我感觉很满足!”说完,他咧开大嘴巴“嘿嘿”地笑着,等待我的反应。

“是呀!在外漂泊了几十年,如今守着家里的妻儿老小,在自家的门口一年能挣20万,挣钱守家两不误。”

猛然笑容满面,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接着他说:“一方面是自己要敢想敢干,另一方面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我养牛之所以能够成功,和村干部的鼓励支持是分不开的。”

“今后有什么打算?”我试探着问道。

“下一步就是按照村委会的建议,免费给计划养牛的乡亲们传授技术,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嘛。”

临了,喜欢读书看报的猛然,还用这句比喻做了总结。

傍晚,离开家乡再一次路过鞍子岭,泉水滋润的湿地散发出清新的泥土味,我好像又回到了三十年前那个山清水秀的位林村。金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在绿油油的麦田里,在车窗外形成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前行的路,洒满金色的阳光。

稷山县政府督学 郭云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