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推进市校合作、建设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技能运城“牵手”高等院校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22

记者 裴旭薇

9月12日,市县两级就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区食堂看望慰问运城籍餐饮工作人员。  通讯员 冯镜霖 摄

深化市校合作是我市当前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主要途径是通过实施“6+N”模式,与全国64所重点高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充分发挥运城在区位、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推动市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促进人才共享、互利共赢。其中,“12大基地”中的打造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便是要依托我市特色劳务品牌,向高校输送技能服务人才,全面推进市校合作走深走实。

市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周密部署、高位推动,通过典型引领、合作洽谈等方式,对接高校需求,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技能人才进校园,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舒心的服务。目前,全市共建立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35个,向高校输送技能人才千余名,建立起了技能人才“上大学”的直通平台。

确立“示范点”——

推动典型引领

“高校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厨师、家政、护工、维修工等方面,相比较而言,在高校后勤部门,工作环境好,收入稳定,而且更有保障,对技能人才也有吸引力。”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建武告诉记者。

据悉,市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前期广泛调研摸底,围绕高校服务需求,在全市确立了3个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示范点,分别是“永济好面”“关乡家嫂”“爱之桥月嫂”。

永济面食店在全国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永济在外餐饮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共经营3万余家饭店,并有至少1000人在全国各大高校食堂承包档口。为解决在外餐饮人的门店定位不明确、经营成本高、运营效率低及老人康养、儿童教育问题,永济市重点打造了“永济好面”这一劳务品牌。目前,“永济好面”已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达成合作意向,输送技能人才30余人,并与武汉6所重点高校及江西、北京各高校进行了对接洽谈,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更多的运城餐饮人才输送到全国各高校。

“关乡家嫂”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家政技能品牌之一,主打月嫂、家政品牌,2012年至今,“关乡家嫂”解决就业人数1.5万人左右,仅北京市场就常年稳定在5000余人,每年仅从北京就能为我市带来3.75亿元左右的收入。目前,该品牌已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后勤服务部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河津“爱之桥月嫂”以高校附属医院为重点,主打护工品牌,目前已与武汉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推进市校合作工作中,市就业服务中心将重点打造这3个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带动运城14个精品劳务品牌,主动走入各高校,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进我市更多的技能服务人才进入高校校园。

扩大“朋友圈”——

搭建直通平台

“万荣人勤劳肯干,工作能力强,目前站内用人缺口比较大,希望人社部门能继续输送高素质的农业技能人才。”9月13日,市人社局与万荣县人社局组成的考察团在中国农业大学上庄实验站考察时,实验站站长肖杰的一番话坚定了我市向高校输送技能服务人才的信心。

中国农业大学上庄实验站是中国农业大学直属的教学辅助单位,是学校重要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基地,长期为学校近90个科研团队、14个学院提供教学科研服务,承接100余个国家项目。在该校万荣籍教授的介绍下,最多的时候,万荣县在上庄实验站从事农业种植、水电维修、后勤服务的有将近20人,除了五险,他们的月薪在5000元至7000元。

永济韩阳镇餐饮从业人员尚步军在武汉从事餐饮工作将近20年。从在学校门口经营小餐馆到如今成立武汉尚步餐饮有限公司,在武汉市5所重点高校食堂经营30多个档口,多年来,他先后带动韩阳镇近400人赴武汉各高校食堂就业。今年,尚步军利用暑假时间回到家乡。永济市人社局组织永济各餐饮公司、人力资源公司、职业培训学校、调料加工企业等方面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针对尚步军提出的招工难及餐饮升级问题共商解决对策,并为他的公司输送10余名餐饮人员。9月25日,运城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一行人赴武汉尚步餐饮有限公司和武汉中快餐饮有限公司考察,就技能人才输送进行深入会谈,签署合作协议。

市校合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就业服务部门一方面靠“老乡”牵线搭桥,在条件成熟的领域扩大技能人才输出规模;另一方面,还积极赴各大高校对接洽谈,寻找合作契机,搭建合作平台——

万荣县与中快餐饮集团签署技能服务人才合作协议,向天津各高校集中输送28名技能服务人才;永济市为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输送30余名技能服务人才;盐湖区人社局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0余所高校后勤服务部门达成合作意向;河津市与江西理工大学退休职工服务中心签署深化市校合作服务协议;闻喜县与北京电影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大学等达成技能服务人才校园供需合作意向;武汉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中心为垣曲县职业能力建设中心授牌“垣曲县武汉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中心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如今,各县(市、区)就业服务中心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未来,全市将有更多的技能服务人才通过政府搭建的直通平台赴各高校就业,实现技能增收。

探索“新方向”——

培育专业人才

近日,永济面食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永济市职业中专学校举行,此举也标志着永济市与运城学院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不仅是永济市做大餐饮业、叫响“永济好面”品牌的战略举措,更是该市深化市校合作的具体行动。永济市也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打造运城校企合作、市校合作的“标杆示范”。

长期以来,人才匮乏是制约永济面食产业规模化、统一化、标准化、国际化的最大瓶颈之一。永济市委、市政府也意识到,唯有高质量人才保障和与时俱进的人才提升,才能真正实现永济面食产业的突破发展。

运城学院是运城的“最高学府”,特别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西省优势特色学科和省级重点扶持学科,与永济餐饮业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这种情况下,双方合作的“永济面食产业学院”应运而生,在山西面食产业发展史上实现从“0”到“1”的突破,也是我市与高校合作培养餐饮专业技能人才的首次尝试。

据了解,该学院预计设立9个专业共52门课程,包括店长培养、厨师培训、产品研发、物流管理、线上运营、营销推广等20个大类,其目的在于为永济面食产业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为做好文化传承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坐实“面都永济”的历史性地位,并为永济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市校合作让技能人才进高校更有组织,有了政府做后盾,在外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也能得到保障。同时,也能促进与高校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吸纳就业创业人员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最大限度实现人才共享和互利共赢,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王建武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技能运城建设,紧跟时代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叫响运城劳务品牌,打造高标准的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为促进劳动力技能就业和技能增收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