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我市多地抓实减灾减损 抓好抢收抢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20

受持续强降雨和洪峰过境影响,我市多地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给秋收秋种带来困难。

10月1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稷山县太阳乡均安村调研抢收抢种工作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帮助农民抢收抢种,统筹调度更多农业机械参与抢收抢种,加大被淹田间排水力度,切实抓实减灾减损、抓好抢收抢种工作,确保农作物应收尽收,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连日来,我市稷山、河津、新绛等地群众,纷纷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种,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

抢收秋粮

▲10‎月‎18‎日,新绛县泽掌镇吴岭庄村村民抓紧抢收玉米。

持续强降雨和洪峰过境后,新绛县群众在各级各部门的动员组织下,抓紧时机抢秋收,有序复工复产,重建家园。

特约摄影 高新生

帮农抢收

▲芮城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10多名志愿者帮农民剥玉米皮。

近期的秋雨让农民心急如焚,芮城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主动帮忙剥玉米皮,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并帮其树立生产自救的信心。

吕红娟 摄

采收香菇

▲10月18日,菇农在自家的香菇大棚采收二茬香菇。

入秋以来,万荣县出现持续降雨和降温天气。气温回升后,当地菇农抓紧采收二茬香菇。由于市场需求,今年的二茬香菇价格比往年每公斤多出4元左右。

近年来,万荣县全力抓好香菇产业结构调整,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土地流转、解决就业、带动种植、固定分红等方式,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带。目前,该县香菇种植规模达到2000万棒。

特约摄影 李泓晓

河津市掀起抢收抢种高潮 

▲播种小麦

运城晚报讯 10月18日,天气晴好。在河津市柴家镇吴村村民胡增勤家的田地里,小麦播种机械正在作业。河津市农机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机收机播情况。胡增勤说:“我家种了一亩多玉米,前两天已经用收割机收完了。今天赶紧把小麦种上,为明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 

连日来,河津市各乡镇(街道)和农业部门坚持人民至上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灾就是增粮”意识,为广大农民群众抢抓天气晴好时机恢复农业生产提供服务,掀起了抢收抢种高潮。在该市汾河南北广袤的土地上,到处可见机械驰骋和农民辛勤劳作的场景,蓄滞洪区农田的抽水排涝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韩马龙是樊村镇韩家院村人,今年种了10多亩玉米。因为地里泥泞,玉米收割机进不了地,他和家人亲戚齐上阵,利用两天时间,以人工方式将玉米收获完,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柴家镇北张村村民高敬廷的合作社种有100多亩地,自己还经营着农机。今年9月,在河津市农机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下,他投资15万元新买了一台履带式玉米收割机。这种玉米收割机适应多种地形需要,可有效解决因连阴雨造成的地块湿度大、机械无法进地作业问题。他说,连日来,这台履带式玉米收割机在玉米收获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据河津市农机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共投入玉米收割机240余台、播种机260余台、拖拉机500余台,全力服务农业生产恢复工作。该中心建立农机作业微信群,方便交流信息;成立4个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农机需求,掌握机收机播进度,为“双减双抢”作出积极贡献。 (武咏梅)

抢时播麦

10月18日,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村民在田间整地,抢时播种小麦。

今年的灾情延迟了秋收和小麦播种,给农业生产造成了损失。连日来,该县积极动员组织群众抗灾救灾,多措并举抓紧秋收、抢时播麦,掀起秋收播麦热潮。

特约摄影 鲁国林

收摘苹果

10月18日,在万荣县南张乡南张村现代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园主薛占喜带领晓源柿果专业合作社员工抢收成熟的苹果。

近期,该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广大果农利用晴好天气全力采摘苹果,以满足全国各省、市的订货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销需求,确保果农增收。

特约摄影 李克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