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中国史学习读本——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8

李 捷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正式出版发行。这部31万字的简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深刻、简明地阐述了新中国70多年砥砺奋斗史,对于更好学习理解新中国史、树立正确历史观,更加自觉地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一、全景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画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主题,也是新中国史的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充分吸收学界最新研究成果,以真实准确的史料、严谨翔实的数据、平实顺畅的叙述、鲜活生动的细节,以简洁的笔触全面描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波澜壮阔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内容丰富、领域宽广,记述了新中国70多年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伟大的成就,就是在长期奋斗的基础上,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书用两章内容突出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二、忠实记录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

一部新中国史,既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忠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程。新中国的成立、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谋幸福而奋斗;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为人民谋幸福而奋斗;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落地实施,显著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样是为人民谋幸福而奋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用质朴简练的语言展现了人民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所表现出来的主体地位、伟大成就和精神风貌,全方位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弘扬和赓续。中国共产党扎根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大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确保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三、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创造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深刻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转折点;实行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里程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胜时期。新中国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色。找到一条好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建立在伟大成就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看准了、走定了,无论今后出现何种惊涛骇浪,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70多年来,之所以能创造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还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以“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开篇,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结篇,深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功,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四、集中呈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集中呈现新中国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新中国7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对中华文明和人类历史发展的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以大量鲜活的事例说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同志就曾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新中国70多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仅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道路,也充分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优越性。中国通过首倡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在世界的发展、稳定和公平方面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中国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非凡成就,让世界人民意识到中国的探索与经验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翔实记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如何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功解答“世界之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世界上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尊敬,为推动建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李捷,系《求是》杂志原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