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实事办在身边 温暖送到心坎——全省各地引深党史学习教育倾力为民办实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08

连日来,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一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五位”菜单让生活更美好

“床位”“厕位”“车位”“学位”“座位”,每一“位”都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壶关县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落实“五位”菜单,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增床位”实现“床等人”。壶关县279个行政村修建了325个村级卫生室,并配备1名全职村医,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全县18家公办医院,优化住院流程,为患者提供床位预约、检查预约等“一站式预住院”服务,加快床位周转,减少患者候床时间。同时,县人民医院投资7500万元,新建1.5万平方米的门诊住院综合楼,增加住院床位200张。

“加厕位”解决“如厕难”。厕所虽小,但与民生文明相关。壶关县为此进行实地调研,新增移动厕所5处,对现有10所公厕提档升级,增加厕位81个、无障碍坐便器16个。同时,全县1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增加厕位500余个,有效解决如厕难问题。

“划车位”为了“车有位”。壶关县城市停车位不足,是广大居民头疼的“烦心事”。壶关县在县城中心区域改造2个免费公共停车场,在各主干道重新规划1840个停车位,同时增加智慧停车项目,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有学位”达到“都能上”。近年来,壶关县适龄儿童报名入学数量逐年递增,学位需求屡创新高。为解决群众“上学难”问题,壶关县在对现有学校扩容的同时,先后恢复新建一批新学校,增加学位2000余个,为商户子女和进城务工子女提供学位200多个。并出台《壶关县教育质量提升奖励办法》,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添座位”缓解“难坐下”。壶关县大力推进建设公园绿地和城市口袋小游园,但部分公园、广场休息座椅不够,群众逛累了找不到休息的地方。壶关县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县公园广场增添座椅300余个,缓解了群众游园“难坐下”的问题。

“校车工程”解决学生接送难

“前段时间真发愁,孩子读初中要到十几里外的黑龙河村学校上学,咱腿脚有病,接送孩子是个大问题。结果政府给咱解决了。”9月12日傍晚,目送孙子李沛儒坐着校车去读书,家住灵丘县武灵镇东驼水村的李奶奶激动地逢人便说。

为保证离校较远的学生安全方便上学,灵丘县今年决定实施“校车工程”,并将其列入县政府承诺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成立了校车工程领导组,明确部门工作职责,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根据学校布局和学生居住地情况,定时、定线、定点、定员、定座,合理规划校车运行线路,确定接送学生次数。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校车工程”投入运行。18条运行路线,89个接送站点,专用校车覆盖全县域。全身黄亮、长着“长鼻子”、颇具卡通范的“萌车”行驶在城镇和乡村道路上,俨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前都是爸妈接送,现在好了,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坐校车去学校,非常开心。”谈到乘坐校车,孩子们难掩内心的兴奋。

原先,偏远山村孩子上学不是步行就是家长骑电瓶车接送,不方便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校车的投用解决了学生出行安全难题,也能减轻家长压力。“现在校车到门口来接孩子上学,我们既省心也放心,比自己骑电瓶车接送要安全很多。”一位学生家长说。

“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少跑腿

“现在来市政务大厅办事真是太方便了,原来要一周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一天时间就可以办结,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既少跑了腿,又为企业创优了营商环境。”9月28日,在朔州市政务大厅,前来注册企业的王东民高兴地对记者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朔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把“便民利企促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市营商环境赋能加力。该局采取“政银企合作”模式,与本市银行、保险公司、邮政公司开展合作,多方面降低企业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缩短群众跑腿时间。

打造“一站式”企业开办模式,让企业少跑路。该局在市政务大厅设立了“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区”,将企业登记、刻章等6个窗口整合到专区。同时,开设企业开办帮办服务窗口。企业通过山西省市场主体注册管理平台(一网通办平台)进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登记,实现了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一个工作日。

该局全员转变工作方式,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先后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进展,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解决项目后续需要帮办的事宜。同时,根据企业需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帮助朔州红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使其能够按时参加在山东青岛举办的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

“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让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启宇对记者说。

孔呈祥 李志江 马占富 仇泽钦 王鹏 马明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