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下闸蓄水、错峰开机,重要节点24小时值班巡查

我市积极应对强降雨过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9

运城日报讯(记者 范 娜)今年,我市平均降水量偏多,汛期局部短时强降雨增多,截至目前已出现9次强降雨过程。为做好水灾害防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水务部门全力以赴,科学应对50年不遇的强降雨过程,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截至9月27日,全市平均降雨量达760毫米,同比增长近60%。其中,盐湖区平均降雨量为742毫米,同比增长近90%。9月份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06毫米,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盐湖区平均降雨量为323毫米,比历史同期增长近3.5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面对严峻的防汛防洪防涝考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精密安排,精心部署,坚决打好抗洪防御攻坚战。市水务局启动全市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成立防汛应急调度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防汛工作会商会议,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加强会商研判,科学精细调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强降雨预警信息全覆盖。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突出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加强隐患巡查和排查力度,提前转移危险地区人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高度重视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的洪水防御工作,加强河道堤防、淤地坝、塘坝、病险水库、在建水利工程等工程的巡查防守,加强城镇重点易涝部位的风险点排查。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雨情一天不止、防汛一刻不停。

9月27日、28日,阴雨天气持续。针对新一轮降雨过程,市水务局对中心城区防御工作采取了下闸蓄水、错峰开机等措施。

姚暹渠作为中心城区泄洪的唯一通道,必须确保行洪安全。市水务局在跃进闸、货场路、圣惠路等重要节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巡查,随时掌握汛情、雨情和工情,上报调度中心,统一调度。同时,在苦池蓄滞洪区下闸蓄水,缓洪滞洪。运城经开区通过姚暹渠下泄的洪水,在跃进闸(安邑西街)分洪进入安邑水库、八一水库,最后进入盐池,减轻下游压力。货场路泵站和圣惠路泵站,按下游河道的承受能力错峰开机。另外,为了确保涑水河河道行洪安全,吕庄水库、上马水库下闸蓄水,强降雨过后,错峰排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