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走进乡村看小康】“塞上小江南” 幸福农家人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8

八角亭立于碧水中央,小游船荡漾在青波之间。垂柳、长椅、游人,池边充满笑声。

“这是我们下北泉村的水上乐园,美吧?”村民蔺仕兴热情地介绍。

下北泉村位于灵丘县南山区。因为气候宜人,水源充足,自然风光秀丽,一直有“塞上小江南”的美誉。近年来,该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知名度越来越高。

随着游客逐渐增多,村里人开始琢磨让客人脚步慢下来、留下来的办法。于是,蔺仕兴整修了自家院落,盖了五间南房,购置电视、沙发,开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客栈。因为他家与水上乐园仅隔一条街,视野开阔,经营当年生意就不错。试水成功后,下北泉村迅速推进,又办起六七家客栈。同时,该村还购回40个集装箱客房,组织村里当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山水北泉营地度假合作社”。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住宿很受游客喜爱。

“一个人住一晚上30元到50元不等。有床有炕,想睡啥就选啥。如果想吃咱农家饭,可以跟着咱一块儿吃。全凭游客喜欢。从‘五一’到国庆节,全村的客栈,基本天天有客人;盛夏时节,几乎家家都是客满。”蔺仕兴顿了顿接着说,“不过这几天,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客人。我家就趁这个空当,把客栈外墙做了保温处理,还刷了涂料。这不刚完工。把房间弄舒服了,来的人肯定更多。我现在是坐在家中,看着美景挣钱,日子幸福得很。”

留下来的游客,为下北泉带来更多的商机。在村“两委”的引导下,下北泉村的农家乐渐成规模,有5家的接待能力在100人以上。“一年虽说只忙碌五六个月,但收入五六万元基本不成问题,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谈起自家饭庄的生意,村民蔺幸福乐呵呵地说。

“村里来的游客多了,很多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我家虽说男人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但也跟着沾了光。看,窗户上贴着卖凉粉、面皮的那户就是我家!”树荫下,听着大家谈论村里旅游的事,龙国财的妻子指着临街的一处院落说,“别看生意小,对我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良好的生态也为下北泉村带来了优势产业。“借助水资源优势,我们下北泉村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先后改扩建流水鱼塘4.8亩、静水池塘53亩,成立了绿波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30户村民入股,成为晋北地区最大的虹鳟鱼养殖基地。年产量达25万公斤,总产值600余万元,年实现利润100万元。带动24户57名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村干部蔺玄朋介绍。

“村里全力谋划,为咱村民寻找发展好产业。大家也都是拧成一股绳,加油干。不是自己搞产业,就是就地打工,男女老少,基本就没闲人。”村民周根方说。下北泉村与河北省涞源县接壤。村民们借助便利的交通,养车搞运输。全村现有20多户从事运输行业,周根方就是其中一户。谈到收入,他笑着说:“我家不行,收入没多少。”旁人笑着揭他底:“收入多少是个行?你在城里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楼房,那钱从哪来的!”你一句我一句,逗得大家都乐了。

如今的下北泉村早已与美景融为一体,生活其间的下北泉人笑容里写满幸福。“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拓展乡村旅游内涵,让好风光、好风景变成村民的好光景,实现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蔺新春自信满满地说。

张丽媛 马明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