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共享新机遇 推动新发展
——山西交易团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综述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8

秋高气爽,硕果盈枝,又是一年好时节。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设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双会场”,一个综合展区和8个专题展,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

本届服贸会,我省以主题省身份亮相,精心组织38家企业以及相关厅局、行业组织、高等院校、部分市代表等组成山西交易团。参展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建筑、运输、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文化产品、智能制造等7大板块。同时,我省还举办了山西—北京服务业协同发展推介对接会、“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文旅推介活动、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山西药茶宣传推介等系列活动。

展示新形象——7大板块集中亮出“山西服务”

这是“山西服务”与世界服务贸易前沿的一次互动对视。“山西服务”的实力和潜力在哪里?

参展的38家企业中,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派出了强大阵容。除了集团公司的全面展示,还派出5家子公司分类展示,分属运输、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3个板块。

华远陆港网络货运(山西)有限公司以网络货运为突破,全力发展多式联运板块,构建物流全产业高度融合的全链条服务模式;晋欧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我省唯一的中欧班列运营平台,跑出我省国际物流的“加速度”;华远陆港一亩田农村商品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所构建的新型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建立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双向通道,让千万从业者实现增收;华远陆港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陆港汇”B2C平台,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全球优质产品;华远陆港国际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大幅提升车间的协作能力,铝镁合金材料及汽车零部件,具有多项经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技术专利。

精心参展,诚意满满。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功能蛋白领导者企业,首次完成了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和HPV-JB蛋白产业化;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家用机器人产品远销35个国家和地区;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中药材种植于一体,拥有全资分子公司23个,致力成为中国制药行业迈向国际化的典范;山西天使维递物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各大快递公司广泛合作,在全国首创的快递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让快递物流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打造全国数据流量价格洼地,构建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带动山西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纵深发展;以宇达青铜艺术品、晋艺坊等为代表,文化创意产品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

走出去,引进来。本届服贸会上关于跨境物流、数字经济、电信服务、智慧工地、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最新展示,同样刷新了山西交易团的认知。

推动新合作——在推介交流中拓宽“朋友圈”

借助服贸会平台,满怀诚意寻求合作,广泛开展对接交流,山西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山西—北京服务业协同发展推介对接会上,晋京两地服务贸易领域近50位企业家代表参会,涵盖咨询服务、金融服务、信息科技服务、文旅娱乐服务、法律服务、商务服务、物流贸易服务等领域。

“以前,大家对山西的印象停留在煤炭大省,前不久我刚去了大同、太原、临汾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完全改变了旧的印象。”伟光汇通集团助理总裁于德良介绍,其所在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文旅产业小镇投资、开发、运营的集团化企业,总部设于北京。通过初步考察,已确定了与我省部分市的合作项目。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诚直希望能与山西在环境工程等方面进行合作,在听完省投促局局长杨春权对山西良好的营商环境介绍后,他表示,山西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相较京津冀有低廉的运行成本,特别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都是吸引他关注山西、投资山西的原因。

在“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文化旅游推介会上,我省全方位展示了文旅新形象。

同程旅行西北大区项目总监夏钰,在看过山西文旅宣传片之后表示:“看过这场精彩的文旅推介会后,我产生了非常强烈的意愿想与山西合作,希望利用我们的平台结合山西人文、非遗等优势旅游项目,帮助山西开拓华东市场。”

“我还没有参加过这么好看的文旅推介会,既有旅游景区的特色推介,又有非遗晋剧表演,真是精彩纷呈。”北京巅峰智业整合营销事业部经理徐文静对推介会赞不绝口,“我很看好山西,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希望能与山西有更进一步、更深层次的合作。”

共享新发展——让山西非遗绽放时代光彩

文化为魂,聚力致远。山西10位非遗传承人,服贸会上“亮绝活”,个个都精彩。

虽见识过无数大场面,但登上服贸会的舞台,国家特一级面点师王张龙却格外认真。独轮车头顶刀削面、龙须面、面气球、关公甩面……王张龙的面食特技表演让现场观众无不拍手叫绝。他说:“作为一个制作山西面食的非遗传承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我认为有责任和义务,借助服贸会这么好的平台,深入推广山西面食文化。”

一边演示定坤丹的制药流程,一边认真地回答观众的各种问题。展会期间,国家级非遗项目龟龄集、定坤丹代表性传承人柳惠武始终耐心守候在展会现场。柳惠武说:“借助服贸会平台,我们让更多人了解了山西中医药文化,今后应继续加大推广,挖掘文化,打造品牌,让山西中医药走向世界。”

一次次将亲手印制的“福”字递到观众手中,也让观众一次次竖起大拇指。现场印制绛州木版年画,免费赠送观展市民。传承人吴百锁和老伴忙得不亦乐乎。边讲解边印制,动作麻利,和蔼可亲。

我省唯一古法手斫古琴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张浩通过现场演奏,为喧闹的展区带来一阵悠悠古风;省工艺美术大师麻渊,现场演示刻瓷技艺,独特的技法令人称奇;省工艺美术大师、剪纸艺人康冬云,不打底稿,中间无断剪,从头到尾一 刀剪成;太原市工艺美术大师张艳云,展示了充满创意的“晋虎”系列软陶作品;面塑传承人白晓玲,带来吉祥喜庆的面塑作品;交城刺绣堆绫传承人张姣丽,带来的堆绫作品色彩艳丽、惟妙惟肖;晋剧演员王春梅在文旅推介会上的精彩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非遗也是生产力。借由山西非遗的精彩展演,让无数客商爱上山西,走进山西,投资山西。

放眼看世界,聚力谋发展。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难题,山西服务,未来可期。

 记者 闫杰  孟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