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告别塑料制品 拥抱绿色生活

禁塑,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3

■记者 裴旭薇

近日,市民在永辉超市运城万达店出口的环保袋发放机前扫码取袋。 裴旭薇 摄

看起来像塑料袋,却又不是塑料制品,它用天然材质做成,摸起来更加柔软绵滑,颜色略微发黄,但被丢弃后6个月就可以完全降解,不会产生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危害也很小。近几个月来,一种替代一次性塑料袋的环保袋悄然出现在我市部分商场、超市,有的是超市有偿提供,有的是环保袋发放机免费发放,有的是消费者自带。可以看出,国家禁塑工作在我市已经初显成效。

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白色污染”。相关报告显示,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全部加起来可以绕地球420圈,禁塑、限塑迫在眉睫。

2020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于去年9月起施行;去年,我省各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今年7月29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山西省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该规定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近期,我市也将出台《运城市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对禁塑、限塑工作进一步部署。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超市和市发改委、商务局等,了解我市禁塑、限塑工作开展情况。

1元钱的环保袋“叫好不叫座”

“你好,咱们现在环保袋大袋一个1块,小的6毛,请问您需要吗?”在永辉超市运城万达店,每过一个顾客,收银员都要询问是否需要环保袋。

自从永辉超市今年6月购物袋涨价后,一些常来购物的顾客便选择自己带帆布袋或重复使用塑料袋前来购物,在记者随机问及他们是否支持超市使用环保袋时,几乎所有人都表示非常支持。“现在环境污染太厉害了,环保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每个人少用一个塑料袋,就多给我们的环境贡献一分力量。”8月31日上午,在永辉超市结账完准备离开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一次性塑料袋无法降解,看到身边屡禁不止的白色塑料袋,的确为以后的生态环境感到担忧。

但同时,对于一个购物袋从以前的0.3元涨到1元钱的问题,很多消费者也表示无法接受。“环保袋收费1块钱太贵了,毕竟只是个袋子,回去顶多装点垃圾就扔了,有时候买一些稍微尖锐的东西,袋子就被戳破了,没办法只能扔掉,没有任何利用价值。”市民李女士说。

在永辉超市结账处记者观察到,很多中老年人购物时会随身携带购物袋,年轻人则大多没有自备购物袋的习惯,虽然心里也觉得价格高,但为了方便只能选择购买环保袋。尽管如此,该超市的购物袋销量还是大幅下降。据了解,购物袋没涨价之前该超市每天大袋、小袋要销售近500个,涨价后这个数量下降到了300个左右。

“今年,永辉超市总公司根据国家禁塑安排部署,要求全国各地连锁店都要陆续更换环保购物袋,由总公司统一采购分派。”该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袋使用天然材质,成本相对较高,超市方对环保袋也是平价平出,几乎没有利润。

记者从市商务部门了解到,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2022年1月1日起,全市各个大型商场、超市将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尽管在运城首家开售“高价”环保袋会导致消费者不满,部分消费者质疑超市购物袋变相涨价,但该负责人表示,环保袋是大势所趋,企业应履行社会责任,遵守相关规定。“我们也呼吁大家自备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减少一次性包装袋的使用,让环保成为一种习惯。”该负责人说。

免费环保袋广受欢迎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永辉超市外,中心城区大多数超市仍然在使用以前3毛钱左右的塑料袋,荣河1+1等个别超市免费向顾客提供塑料购物袋。同时,一些代理商在中心城区中大型超市投放了环保袋发放机,通过扫码向市民提供免费的环保袋。

“先扫这个二维码,点关注公众号,输入666,就能免费领取环保袋。”在永辉超市运城万达店的入口处,市民张女士在环保袋发放机前教同行的朋友如何扫码取袋。张女士表示,自己家就住在附近,每周都要逛一次永辉超市,“在入口处扫码取上两个袋子,结账时就不用再买购物袋了,非常方便,关键不用花钱,拿回家还能重复利用。”

今年,一些代理商就国家禁塑政策要求,纷纷加盟环保袋发放机品牌,在市区人流量大的场所投放取袋机,盈利的同时,推广环保袋,也让消费者能继续免费使用塑料袋。“自助取袋机在超市很受欢迎,商家也会主动与我们合作,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永辉超市“云袋”环保袋发放机代理商任建华告诉记者,“大型超市每个机子每天能取500个左右的袋子,小超市每天300个左右,随着宣传推广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市民知晓并选择扫码领取免费环保袋。”

据初步统计,当前,各个代理商在中心城区共投放了100台左右的取袋机。“随着国家禁塑工作的执行和落实,未来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几乎不存在了,而超市环保袋由于成本高,必然价格也会高,这就给环保袋发放机提供了生存空间。”任建华说,下一步,随着2022年年底集贸市场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规范和限制使用,环保袋免费发放机也将出现在各大集贸市场。

对于一些市民担心扫码会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的情况,任建华表示,扫码取袋时,市民无须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重要信息,不会存在信息泄漏问题。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引导商场、超市等场所通过积分奖励等激励手段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塑料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能化投放装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如是要求。

禁塑、限塑进入“倒计时”

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塑料制品,特别是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消耗量持续上升,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也不断加剧。

去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并要求“到2020年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除了不可降解塑料袋,流通领域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也在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名单中。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流通领域,未来,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将减少甚至杜绝,“绿色”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落实国家、省关于禁塑、限塑的相关政策要求。市发改委印发《运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市政府还将出台《运城市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新方案将进一步明确我市禁塑、限塑工作进度,2021年年底,运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年底,一次性塑料用品在所有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到2023年年底,运城市建成区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市发改委资环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方案还将强化塑料制品生产源头整治,压实流通环节监管责任,并将加强执法检查,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推广替代产品应用,完善制度保障体系,研究制定我市禁止不可降解塑料相关地方法规等。

同时,市商务局流通科负责人陈晶磊表示,超市、商场等流通环节的商家使用的环保袋均要按要求填报进货渠道,由商务部门进行查验,确保环保袋符合标准。

“希望消费者也能从自身做起,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对环保袋也做到重复、循环利用,让环保袋价值最大化,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陈晶磊说。

面对塑料污染 我们可以做什么?

研究显示,一次性塑料制品重量轻、难回收,不仅环境泄露风险大,容易流散到土地、河流和海洋里,还增加了后续处置难度,存在环境威胁,甚至危害人体健康。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变身“环保达人”:

1.少点外卖,选择“无须餐具”,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2.外出聚餐不铺张浪费,使用自带餐盒打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盒、塑料袋。

3.外出自备水杯,旅行、出差自带洗漱用品、拖鞋等。

4.超市购物准备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5.快递包装重复使用或定期回收。

6.不乱扔饮料瓶、塑料袋以及其他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定期回收。

7.必须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时,尽量选择纸基或生物降解制品进行替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