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疫情防控,从自身做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27

记者 郑 菲

“自即日起,全市所有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全面落实入口处测体温、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所有零售药店销售消炎、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相关药品须认真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并按照规定进行实名登记;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这是8月3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通告中的内容。对这些防疫相关要求,市民执行情况如何?怎样做,才能更好地自我防护?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近日,在市区某超市内,一位市民在购物。 郑 菲 摄

市民防疫意识提高

去商场佩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进出小区,扫码测温;在超市结账,保持一米线距离;去药店买药,进行实名登记……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市民严格遵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主动做好各项防护。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商场、药店等地方看到,市民都佩戴口罩,主动出示行程码、健康码,遵守各项防疫要求。

8月22日,在市区某超市入口处,市民王女士和孩子一起佩戴好口罩,经超市工作人员查看了行程码、测量了体温后,便进入到超市购物。只见王女士拿着一张购物清单,一会去往蔬菜区,一会去往肉食区,不到二十分钟就购物完成。“自疫情开始,我就有个习惯,在家把要买的东西写到纸上,这样到超市后,就会减少停留时间,快速买好需要的东西,结账的时候也是选择手机支付,尽量不接触现金。”王女士说。

“疫情出现一年多了,已经习惯了外出要戴口罩,外出要是不戴口罩,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从外面回来,也会第一时间清洗双手。”王女士补充说。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入口处,有工作人员查看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把好入口关外,还随处可见“请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保持距离,避免扎堆”等疫情防控提示标语,不断提醒来往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市民赵阿姨说:“年纪大了,有时候外出忘了戴口罩,看到防疫宣传标语就会想起来。现在要求严格,不戴口罩许多地方都不能去。”

“现在大家防疫意识都提高了,坐公交车戴口罩,去商场戴口罩,进出小区也佩戴口罩,口罩几乎成了必备品,有时候忘记戴口罩出门,就像忘记了什么事情似的,我现在习惯往裤兜里放个口罩备用。”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重点人群加强防护

“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和健康码”“您好,您的行程码有途经外省地区,请做下登记”……8月23日上午,运城汽车客运中心站的值班人员王瑞蕾,佩戴着口罩,站在进站口,一会查看进站旅客的行程码,一会拿出笔和纸让旅客进行信息登记。

据了解,为加强对进站旅客的管理,汽车客运中心站要求由相关领导在进站口值班,负责进出人员的查验和登记。

在中心站停车场,记者见到了等待发车的司机师傅孙俊才。他告诉记者:“每次发车前,要把车辆整体消毒一遍,并且在开车时全程佩戴口罩。现在由于疫情,到运城、过黄河大桥、到三门峡都要做核酸检测,来确保外来车辆的人员安全,而且,现在车上也没有其他乘务员,就司机一人,并且在发车前,会登记每个乘客的信息。”

在出站口的核酸检测站,来自解州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正在给车站工作者做核酸采样。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今天上午采了40多个人,每采集完一位,就需要清洁下手部,在工作结束后,为确保不受感染,要按照防护服脱戴要求,脱去防护服,并做好全身消毒。”

售货员、商场保安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由于经常待在相对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不容松懈。

据了解,除了严格管控进出人员,许多商场、超市等也加强了对员工的管理。

新象城是我市一家大型商场,每日客流量较大。据行政部负责人李波介绍,商场要求员工全部接种疫苗,并且每天要进行健康监测,上岗前要测体温,戴口罩。如果有去往省外的人员要报备,并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行隔离管控。

“为确保防疫措施责任到人,要求商户老板作为第一责任人,并分层分级,统一管理。同时,和上级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有新通知,会尽快落实,发现问题也会第一时间向上级反馈。”李波说。

入口处扫码测温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市第二医院结核二科主任潘朝霞提醒,首先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取下口罩时应避免手接触到外层污染面,处理完口罩后要清洗双手。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另外,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必须用洗手液或香皂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返回家后,应立刻更换衣服,衣物尽快清洗。

主动做好自身防护

佩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许多人已经熟记于心,可是记者发现,当下不少人的口罩佩戴方式并不正确,有的佩戴在鼻子以下,有的则不贴合面部,而且不用口罩时,会随意放置,或揣兜里,或挂在胳膊或耳边。口罩要如何正确佩戴?日常防护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潘朝霞介绍,做好防护,首先应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通差的场所。如若外出,要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居家要保持居室整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时消毒,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或湿巾擦拭。在做饭时,切割熟食和生食的刀具、案板分开,肉、蛋类食物要高温彻底煮熟后食用。

如何正确使用口罩?潘朝霞表示,使用口罩时,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上下拉开褶皱,用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需要注意的是,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

“日常生活中,首要预防措施就是提高身体素质。市民要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提高身体抵抗力。老人、儿童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更应做好日常防护,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另外,家庭要常备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并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潘朝霞说。

潘朝霞提醒,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防控不可少。首先,对于重点人群,要加强健康宣教,督促落实戴口罩、手卫生、咳嗽礼仪等日常防护措施,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加强健康监测,按要求接受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其次,对人员密集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加强内部管控、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和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最后,对车站、机场、码头、农贸(集贸)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场所和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通风换气、清洁消毒、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