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特写:传承74年的英雄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25

在6月21日报告会现场,我们聆听了一个三代人讲了七十四年的英雄故事,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英雄刘胡兰,再次引发我们对先烈的哀思,对理想信仰的笃定。

在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省委机关报告会的现场,刘军祥第一次站在宣讲台前讲述姑姑的英雄事迹。

刘胡兰的侄子  刘军祥

姑姑的故事从我奶奶开始讲,然后是我的父亲,而今父亲年迈,这个使命和重担就交到了我的肩上。

一个故事三代人讲,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几代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刘胡兰。

1932年,刘胡兰出生在文水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0岁参加抗日儿童团,抗日战争胜利后,刘胡兰担任文水县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积极参与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被敌军抓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年仅15岁的她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影视资料)敌人的枪、刺刀,没有叫我们屈服。咱们的队伍就要打过来了,我们一定要胜利的。

追忆烈士刘胡兰,74年来,无数中国人一直没有停止思索,究竟是什么样的理想信仰让一位年轻革命者的意志如此坚定,在牺牲面前如此从容淡定。带着同样的思考,74年间,一家三代人把亲人刘胡兰的英雄事迹讲了一遍又一遍。

刘胡兰的二弟 刘继烈

她10岁就参加了抗日儿童团,从小父母给我讲,她的性格很坚强,特别是她通过学习以后,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很深,她觉得共产党就是为人民的。

刘胡兰的二妹 “刘胡兰英雄民兵班”首任班长 刘芳兰

发扬刘胡兰精神,传承刘胡兰精神,我认为刘胡兰精神(最可贵的)就是对党的最大忠诚。

今年,41岁的刘军祥从父亲刘继烈手中接过了讲好刘胡兰精神的“接力棒”,成为了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的一员,接续传承信仰的力量。

刘胡兰的侄子  刘军祥

姑姑的故事我会一直讲下去,然后交给我的下一代,这就是对姑姑、对英雄们最好的纪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