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用奉献书写精彩人生

——记山西笃瑞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22

张定泽 张新征

他是从孤峰山脚下走出来的建筑人,又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是摸爬滚打在建筑工地的党员专家,又是反映基层一线工人最真切诉求的政协常委……种种身份在他身上交织融合,映衬着他不断拼搏、勇攀建筑高峰的敬业精神和心怀基层、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他,就是山西笃瑞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西笃瑞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总经理王晓生。

反哺家乡

捐资修路为乡亲

“咱的建筑队伍之所以能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是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发展成长的好机遇。”王晓生经常这样讲。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带领公司前进的过程中,王晓生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回报乡亲。他带领企业先后通过村企共建、捐资助学、扶弱济困等方式,累计捐款捐物折合达2580万元,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群众口碑。

王晓生是临猗县北景乡人。多年以来,他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他的家乡尉庄村是以苹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村子,为了改善家乡的村容村貌,促进家乡经济发展,他根据村里的产业特点和产业实际,建议走“交通兴村、务工振村、果业富村”发展之路。

2019年,他投资320万元,为大闫村义务修路1.7公里;2020年,他投资400余万元,为北景乡义务改造街道2.5公里;2021年,他筹资500万元,修建了209国道至尉庄村长约3.1公里的通村道路。这3条道路的修筑,大大方便了家乡人的出行和苹果运输,为家乡苹果产业的发展鼓了劲、加了油。

为了满足群众农闲打工需求,他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安排在自己的建筑公司打工。此外,王晓生先后投入了2000余万元,用于家乡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有力促进了家乡经济的发展。

在助力家乡发展经济的同时,王晓生也不忘投资用于家乡的精神文明建设。

王晓生先后投资300多万元用于中秋节、春节等节日为村民举办戏剧展演。在他的倡议和鼓励下,村里每年评选“五好家庭”和文明户,争做“五提倡”“十不”文明村民等活动也有声有色地开展,增加了群众的荣誉感、责任感。如今,走进尉庄村,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和谐氛围越来越浓。

送吃送穿

与环卫工人“心连心”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是环卫工人的真实写照。

在临猗,近500余名环卫工人默默为郇城的洁净美丽奉献着。王晓生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是临猗环卫队的荣誉队员。

2015年春节,为了让环卫工人过好年,王晓生在除夕给环卫工人送来了两头猪,价值5000元。自那时起,他和环卫工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常来常往的“亲戚”。2016年春节,他又给环卫工人捐赠麻花360箱,价值10800元;2017年,他给环卫工人每人捐赠了一身新衣服,价值两万多元。

“劳动没有贵贱,只是分工不同。对于社会而言,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虽不能互相替代,但具有同等重要性,每一种劳动都是必不可少的。环卫工人也一样值得尊重。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待遇是尊重,为他们送一瓶水、送几斤肉也是尊重。他们是我的‘老亲戚’‘新朋友’,关爱他们是我应尽的本分。”王晓生如是说。

捐书增智

墨香浓浓寄真情

为进一步方便和促进吴王村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书香政协”建设,6月9日,作为临猗县政协常委的王晓生向吴王村赠送了价值5万元的党史学习书籍和农业技术书籍,把知识和技术送到农村一线。

当天所赠书籍中,既有《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十余种党史学习书籍,又有《柿子树的管理》等农业技术书籍,深受吴王村干部群众欢迎。同行的临猗县政协有关负责人说,王晓生同志为群众购买学习书籍,创新开展读书学习活动,鼓励村民多读书、读好书,是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以及建设“书香政协”和“智慧政协”的具体体现。

用实际行动真心回报社会,为美丽乡村建设献爱心、做实事,体现了王晓生致富思源、乐善好施的优良品质,体现了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拳拳爱心。

多年来,王晓生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6年至2018年,他连续被总公司评为优秀项目经理;2019年荣获运城市特级劳模荣誉称号。

“人的生命是一个长度,还应该增加它的浓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追求生命的最高层次——无私奉献!”这就是王晓生的爱心信条,同样也是他的人生追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