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的生命凯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6-16

新华社记者 于晓泉 刘一诺

李向群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已在荆州大堤上奋战七昼夜的李向群,缓缓举起右拳,在滔滔洪水声中,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8年8月22日,这位军龄20个月、党龄8天的解放军战士,倒在抗洪抢险的战场上,永远闭上了眼睛。

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李向群烈士纪念广场的雕像前,不时有人瞻仰。不远处的一条巷子深处,便是李向群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1996年底,对军营充满梦想的18岁李向群,又一次向父母提出了参军的要求。彼时,在改革开放政策和海南经济特区地域优势下,李向群家创办的服装加工厂和两个服装批发店生意红火。李向群帮助管理家中的几辆车,小小年纪就能赚不少钱。父亲李德清明白儿子的心意,鼓励儿子报名应征。

当年12月,李向群来到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成为一名英雄部队的新兵。

“从一名地方青年到合格士兵,再到优秀士兵,来自特区、家境优裕的李向群让身边的战友刮目相看。”“李向群连”现任指导员王仕鹏说。

1997年,李向群先后获团、营、连3次嘉奖,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4月,由于在铺设光缆施工任务中表现突出,李向群荣立三等功。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一曲《为了谁》20多年来传唱大江南北,让人们始终怀念在1998年特大洪水抗洪抢险救援中奋不顾身的英雄们。

那年,李向群所在部队接到了抗洪抢险的命令。“我必须回部队,上前线!”正在家中休假的李向群这样告诉家人。没想到,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抵达灾区后,李向群递上入党申请书,要求参加党员突击队。14天的抗洪战斗中,他跳入洪水检查管涌,左脚被划伤、血流不止,仍强忍疼痛不下一线;他连续奋战14个小时,直到高烧不退、体力不支而晕倒在地,体温高达40摄氏度;他拔掉输液针管跑到大堤,运送数十包沙袋后,再次晕倒在大堤上……

1998年8月21日上午,听到紧急集合的哨音后,李向群又从病床上爬起来,坚持加入抗洪队伍。10时左右,他第3次晕倒,村民把他扶到阴凉处。缓解后的李向群继续坚持战斗,但因极度虚弱疲劳,第4次晕倒在大堤上,再也没能醒来……

“我要上大堤!”这是党龄仅8天的共产党员李向群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从海南匆匆赶来的李德清、王玉琼夫妇,抱着儿子的骨灰盒,登上了儿子入党宣誓的堤段。

“爸爸来替你完成未尽的职责!”年过半百的李德清穿上儿子的军装和陪伴了儿子人生最后14天的救生衣,奔上大堤和官兵们一起背运沙袋、加固堤坝。强忍悲痛的王玉琼在9连临时住宿地,含泪为官兵们洗衣缝被、洗菜煮饭……

返琼前,李德清、王玉琼夫妇拿出两千元,代儿子向党组织交了入党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党费,并将各方捐来的两万元慰问金赠给灾区群众。

李向群牺牲后,原广州军区授予他“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李向群班”,所在连为“李向群连”。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他的英模挂像,被张贴在全军连级以上单位。

“家富不忘报国,矢志不渝为民。”20多年来,“李向群连”一代代官兵接续传承“李向群精神”,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17次。

连队一楼排房的门口,挂着“李向群班”的标志。走进排房,英雄生前睡过的床铺,整理得整整齐齐。班里的战士每天晚上睡觉前把英雄的被子打开,早上起床再叠好,就像他从未离开一样。

“英雄战友虽已牺牲,但他始终活在我们心里,活在我们身边。”“李向群班”现任班长张雨飞说。

  (新华社南宁6月11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