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打造带状公园、增加人行步道、融入“盐文化”、营造“四季常绿 四季有花”的景观……

市区红旗东街正华丽变身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27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近日,路过市区红旗东街的市民会发现,绿化工人正对道路两侧的绿化带进行紧张施工,部分路段的绿化带已呈现出全新的景观效果。据悉,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大力提升绿化品质,今年3月开始,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实施市区红旗东街(学苑路至运城东高速口)绿化提升改造项目。

该路段的绿化如何提升改造?有哪些亮点?项目进展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张金明。

保留原有树木 体现生态绿化理念

市区红旗东街绿化提升改造项目,西起学苑路,东至运城东高速口,全长7.6公里,提升改造面积约32.3万平方米。工程包括道路行道树及机非隔离带绿化提升改造、路侧边绿地景观提升改造、主要道路十字路口及重要节点重点部位提升改造。

“红旗东街原有的绿化是按通道绿化做的,承载了通道绿化和防风林带两种功能,绿化以栽植树木为主,缺乏景观设计,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张金明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红旗东街已成为我市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而原有绿化设计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要求,为此,结合2020年的城市出入口改造成果,该中心进一步对红旗东街的道路绿化实施更新行动。

在绿化设计上,该路段保留了现有的行道树和背景树种,增加立体化设计,对重点提升的节点进行移栽或补栽,体现经济节约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抬高现有地形,沿人行道边缘种植带状观赏草,打造生态植草沟,有效解决雨水径流的问题,将生态理念真正融入景观当中。

在绿化设计上,以“凤舞河东新景象 绿织运城古中国”为设计主题,以“重归自然的生态长廊 创新发展的绿色之路”为绿脉主线,将人、城市、生态、历史、文化紧密联系起来,丰富绿化空间与层次,把红旗东街提升改造为迎海外之宾客、疏城市之脉动的景观大道。

处处蕴含盐元素 文化融入绿化改造中

绿化提升处处都有“盐文化”的影子。张金明表示,景观设计方案将项目分为3个主题段:盐之源(运城东高速口-G209国道)、盐之形(G209国道-韩信路)、盐之韵(韩信路-学苑路),以安东路为界。项目分两个标段实施,各路段都融入了许多“盐文化”元素,将道路与景观绿化、人文、生态有机结合,打造出具有运城特色的新景观、新绿化。

在盐之源主题段,负责人告诉记者,运城东高速口北侧将设计“盐文化人物群雕”,展现古代采盐情景,打造第一个特色文化景观。文化景观长廊利用现有地形凸显盐湖现代气息的景观设计,以盐的晶体和七彩盐湖的色彩为灵感,打造圆形景观构架的休闲空间。

在红旗东街禹都公园附近的公交站南侧,记者看到,彩色沥青景观道犹如蓝色的湖水,给人一种身处海边的感觉。像这样的盐文化景观设计,已经融入到红旗东街改造路段的各个路段,并结合城市原有设计,以功能性文化景观节点体现盐之意韵,融入特色景观元素,加强城市文化特色,将其打造为运城又一城市新名片。

带状公园 满足市民休闲需求

设计方案中,绿化景观呈现丰富的层次,节点处设置有盆景特色景观,实现增绿、增花、增彩。同时,在打造四季皆有景的带状公园的基础上,设计了诸多便民设施。

盐之形主题段,在华旅石化加油站向西南500米处的公交站点周边,将设计一处以盐的化学分子式为创意的景观节点,设计方案保留现状大树,将种植皂角,为等公交的市民提供休息空间。

盐之韵主题段,在公交站点处、医院周边以及重要路口处,加入功能性文化景观,如市中心医院南侧且临近公交站点处,将针对医院的特殊属性,建设一处文化景观长廊;在民生花庭小区南侧保留现状大树的林间,增加休闲廊架,为市民提供安静的休闲场所。

目前,该项目的苗木移植工作已完成,地形整理、园路铺设、水电安装、苗木栽植正同步进行。预计8月,完成韩信路以东的施工。改造完成后,绿量将由原来的20%增加至50%,可以解决黄土裸露问题,树种花种更加丰富,城市景观更加美丽,市民可以欣赏到具有运城盐文化特色的绿化景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