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已签购房合同解除协议,购房款却迟迟不返还,市民王女士质疑:

退还购房款,咋这么慢?

律师观点:合同及协议中若没有退款时限约定,则应立即退款;内部退款流程无法律依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1

◆核心导读

5月初,市民王女士在市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了一套房子,支付了首付款。因家人患病急用钱,王女士想退房,并愿意支付1万元违约金,遂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解除协议,但开发商迟迟不退房款。王女士催问,开发公司工作人员答复,因走内部流程,需等4个月~6个月。

就这个事,律师答复说,合同及协议中若没有退款时限约定,则应立即退款;内部退款流程无法律依据。

靳双院 制图

签订购房合同解除协议 迟迟拿不到退房款

5月15日,手机尾号为0992的王女士致电晚报热线2233366说,5月初她在市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了一套房子,支付首付款30余万元。随后,家人忽然患病,急需用钱,王女士想退房。根据购房时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王女士愿意支付1万元违约金。经过沟通,王女士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解除协议。几天过去了,一直不见开发商退还房款,王女士几次催要,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人员答复,退款需等待4个月~6个月。王女士觉得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做法不合理。

5月17日,记者致电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王女士与开发公司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和购房合同解除协议上均没有约定退款期限;但在王女士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和解除购房合同协议时,公司工作人员均在口头上表达过退款时间不能确定,王女士认同后双方才签的合同和协议。

根据公司有关流程,退款时需要许多部门盖章,他们已经为王女士申请了加急,但具体退款时间不能确定。

如果没有退款时限约定,则应立即退款 内部退款流程无法律依据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山西君宜(运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学芬。黄学芬表示,根据王女士反映的内容,说明她与房地产开发公司对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已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解除协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作为违约方的王女士,已经明确同意愿意承担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并签订了解除协议。那么,对于房地产开发公司来说,也应严格按解除协议约定,履行向王女士返还购房款的义务。

此事件中,王女士与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解除协议中未约定退还购房款的时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一条之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被解除后,作为售卖人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应依法立即向王女士退还购房款。

至于房地产开发公司提出的根据其公司内部退款流程,需等待4个月~6个月的说法,并无法律依据。若王女士与该房地产开发公司仍不能就退款达成一致,可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如果房地产公司能够举证证明,在签订解除协议时就退款时间和王女士有明确约定的(口头和书面都产生法律效力),则双方均应按照约定履行。

签订合同时应 查看合同条款

黄学芬律师提醒市民,在签订与自身权益相关的合同时,应慎之又慎。市民要对自己是否有履约能力做出全面判断,并注意查看合同条款内容,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士协助,尽量将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约定明确,否则合同一旦签订,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法律后果。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都应严格遵守合同约定,若一方因自身原因需要解除合同,也要承担违约责任。如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根据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崔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