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将建成什么样?建在哪些地方?具备哪些功能?

探秘“河东驿站”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21

□记者 祁克宁

作为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河东驿站”项目一出炉,就引发了广大市民的关注。那么,驿站将建成什么样?建设在哪些地方?何时投运?有哪些功能?

为此,5月17日,记者采访了“河东驿站”项目的实施单位——市市容环卫中心,提前为广大市民解读项目细节。

设计效果图出炉 将成为城市新名片

“河东驿站”将建成什么样?市市容环卫中心负责人朱建有说,在接到项目任务时,他们也不知道驿站要建成什么样。为此,该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湖南省株洲市考察学习“建宁驿站”的成熟经验。经过3天的学习,他们心中对驿站有了大体的框架。

大体思路有了,就需要具体实施。在遵循“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上,该中心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团队。经过反复沟通完善,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为以河东特色文化为基础,兼具时尚、大气和实用为一体,保证特色鲜明的同时,兼顾城市环境的整体布局。此外,各驿站还设计了夜间亮化的方案。届时,不仅白天,夜晚的“河东驿站”也将成为城市的新地标、新名片。

朱建有表示,12座驿站将会根据周边街景来选取具体的实施方案。同时,新建的驿站全部采用装备式建筑模式,建筑材料绿色节能环保,很符合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选址已基本确定 预计6月开工建设

“河东驿站”建设在市区哪些地方?李广胜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安排部署,他们通过对市区主干道两侧现有的城市公共设施进行摸排走访,科学合理地选定了10座新建驿站的位置。同时,为兼顾部分主干道没有空地的现实,他们通过租赁社会用房的方式,提升改造两座驿站。目前,在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提升改造的两座驿站房源和位置也已基本确定。

10座新建驿站具体位置:红旗东街市广播电视台对面、河东东街市检察院附近、铺安街运城中学北门东侧、魏风街魏风小学附近、河东东街市发改委附近、红旗西街铁道口附近、人民路与机场大道交叉口西北角、解放北路市干休所附近、机场大道与库东路交叉口西北角、机场大道机场高速口西北角。

两座改建提升驿站具体位置为:河东东街老康中附近、河东东街与槐东路交叉口西北角。

目前,“河东驿站”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加紧办理,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也将于近期进行。预计今年6月,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届时,项目部一班人将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建成投运,让“河东驿站”真正成为城市的新地标、新名片,使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纯公益政府投资 免费提供便民服务

“河东驿站”项目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用力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朱建有表示,“河东驿站”是纯公益的政府投资项目,让广大市民分享发展的红利。

驿站的功能有哪些?项目负责人李广胜表示,“河东驿站”的建设兼顾城市公厕的功能。同时,驿站建设在城市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可为全体市民及环卫工人、园林工作人员、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工作的人员,提供临时休息场所。所有进入驿站的人员可免费享受饮用热水、急救药箱、手机(电动自行车)充电、便民擦鞋、WiFi、公益雨伞、体重测量、图书阅览、电子阅报、热饭等便民服务。

本栏图片均为 “河东驿站”效果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