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今年全市就业工作聚焦4项重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5-07

本报讯(记者 裴旭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六保”之首。从4月30日召开的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了解到,今年我市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为: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万人(其中,省外有组织输出5.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5%、5.5%;全市239个重点社区(村)通过就业帮扶行动使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具体来说,我市将聚焦4个方面重点工作。

强化就业扶持政策贯彻落实。今年,我市要重点落实好以下各项扶持政策:一是小微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岗位补贴;二是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三是全面开展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四是配合全省省外务工行动,加强职业介绍补贴政策落实;五是从严公益性岗位就业安置管理,严格政策和程序,降低就业资金保障性支出比例,力争将公益性岗位补贴降至专项资金总额的45%以下。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当前,重点群体的就业依然是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农村劳动力,这些人员的就业创业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校毕业生“春雨行动”计划,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要继续加大创业载体建设力度,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平台;二是在抓好2020年—2021年青年就业见习工作的同时,今年9月底要完成2021年—2022年青年就业见习目标任务,落实相应补贴;三是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公益岗位安置工作,要严格执行省厅的管理办法,实行申报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四是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其他创业者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五是扎实推进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瞄准基层教育、农业、卫生、水利等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选拔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工作。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切实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更好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今年,我市将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对本辖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开展劳务中介乱象集中整治。一是重点查处整治未经行政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或者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开展相关业务的服务机构;二是严厉打击以职业中介为幌子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止和遏制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等违法犯罪活动;三是重点查处针对网络招聘平台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签订不实就业协议诱骗劳动者从事非法活动;四是重点排查违规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哄抬人力资源市场价格、利用职业中介牟取不正当利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全面开展重点社区(村)充分就业帮扶行动。一是确定239个重点社区(村)的具体分配名单;二是做好帮扶对象底数摸排;三是抓好精准就业帮扶;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五是多渠道促进就业,并鼓励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帮助他们享受到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场租补贴等优惠政策;六是加强对帮扶行动的组织领导,力争实现重点社区(村)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5%左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