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工匠精神,奏响河东最强音

——“初心向党 匠心筑梦”运城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第二届“河东工匠”命名发布会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8

□记者 陶登肖

4月26日下午,运城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内气氛庄重而热烈,由市总工会主办的“初心向党 匠心筑梦”运城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第二届“河东工匠”命名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市总工会举办了第二届“河东工匠”选树活动。经过广大职工的广泛参与、各级工会的推荐选拔、紧张激烈的技能比赛和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100名金牌工人、50名首席技师、10名“河东工匠”提名人选和10名“河东工匠”年度人物。他们多数是奋战在一线的普通职工,用务实进取的态度追求着技艺的创新,用出色的技艺引领着行业的发展,用无私的分享带领工友协作共进,用始终如一的坚守诠释着“螺丝钉”的大作用。

▲“河东工匠”李艳军展示在桃木剑上雕刻平安福“绝活”

以工匠之名致敬匠心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市总工会举办“初心向党 匠心筑梦”运城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第二届“河东工匠”命名发布会,隆重表彰河东大地的杰出工匠代表,共庆“五一”。

这是奋斗者的盛会,这是追梦人的舞台。命名发布会在歌舞表演《劳动颂》中拉开序幕,先后对金牌工人、首席技师、“五小”竞赛成果优秀项目带头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代表、“河东工匠”提名人选进行了表彰。现场大屏幕播出了“河东工匠”介绍视频和为他们量身打造的“专属”颁奖词,“河东工匠”依次走上“荣光之道”,用手在相应位置按下手印,开启属于各自的匠心筑梦时刻。

“要学会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我不仅要做‘河东工匠’,还要朝成为‘大国工匠’的目标迈进。”

“创作时是很孤独的,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潜心雕刻,把非遗传承下去。”

“我只是希望把交到我手里的工作,按标准做到极致。”

“不仅要干好,还要干得有品质,让团队每个成员都有当工匠的梦想。”

……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在现场响起。

这些“河东工匠”,既有善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智慧”,又有传承技能、示范带动的“工匠品质”,他们是新时代职工队伍的优秀代表,是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是践行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路人,是新时代的荣光。他们的成长经历,诠释了劳动之美。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钳工张永平展示在气球上钻纸“绝活” 记者 张国平 摄

“绝活秀”令人叹为观止

此次命名发布会设置了技能展示环节,让大家现场领略河东匠人们的绝活。

在气球上钻纸,你见过吗?随着主持人宣布开始,来自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的钳工张永平开始挑战。只见他一手拿起电钻,一只手拿起放有纸张的气球开始操作。

“钳工以手工操作为主,平时工作中,钻孔是一道主要工序。”全国劳动模范、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永电学院执行院长张峰杰在一旁为观众解说,“在气球上钻纸的难度还是挺大的,力道不能大也不能过小。”

5分钟后,张永平突破了平时的极限,在气球上成功钻了5张纸,引得现场观众肃然起敬,报以热烈的掌声。

用10秒钟记住两把钥匙的特点,然后花4分30秒用锉刀配出钥匙;用5分钟在桃木剑上雕刻平安福;4分钟内,在保证灯泡不灭的情况下,将放在灯泡上的钢丝切断;4分钟内完成斗拱安装……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工匠技能,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我们为河东奋斗者的精英点赞,他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依靠聪明智慧的天资、能工巧匠的双手、不屈不挠的精神,用‘奋斗’二字锻造着新时代的河东精彩;我们为河东奋斗者的标兵点赞,他们创造创新、开拓进取,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需求,潜心研究、克难攻关,用‘拼搏’二字引领着河东新时代奋斗的潮流;我们为河东奋斗者的先锋点赞,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干’二字书写着河东人民追梦的辉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自立说,全市广大劳动者要见贤思齐、砥砺奋进,拼搏奉献、扎实工作,争做“河东工匠”精神的传承者,为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最后,命名发布会在全场大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中落下帷幕。铿锵有力的歌声回荡在演播大厅,奏响了新时代劳动者的最强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