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党旗引领下的奋斗人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22

■口述/胡淑英 整理/陈玉霞

1955年3月,我从北京市十二中毕业,荣幸地考入内蒙古包头市60研究所,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代描图员。

记得在我准备报到的那天,曾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父亲一再叮嘱我:“闺女,你要记住,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咱们家的幸福生活呀!”“记住了,爸爸,我一定会报党恩的!”为此,从分配到描图组的那天起,别人三天能接受的描图专业知识,我一天就能掌握。不是我比别人聪明,而是有一团“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火焰,激励着我在别人吃饭、睡觉和逛街的时候,还在请教老师、研读书本。两年后,我就成为描图组的一名主力,并担任了小组长。我激动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58年年初,我们接受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代坦克的描图任务时,作为一名被重点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我带领全组15人,连续奋战五天五夜,奇迹般完成了5400张A4图纸的描图任务,为该产品研制生产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更重要的是,我们为确保该坦克如期参加1959年国庆阅兵式争得了最宝贵的时间。不久,为了保证一项急需图纸描图任务的如期完成,我一人承担了三个人的任务量,每天完成400多张A4图纸的描图任务,而且从不出差错,质量达到全优。由于长时间的连续奋战,我的身体严重透支。一天晚上,姐妹们发现我脸色惨白、精神恍惚,几乎要倒下,劝我回去休息,可是我一想到入党申请书里的表态时就说:“没关系,只是感冒发烧而已,穿上两天绒衣发发汗就会好的。”当时是炎热的夏天,我真穿了几天绒衣抵御了浑身发冷,直到胜利地完成所里交给我们的紧急任务,我才到医院去看病。事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描的是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代装甲工程车的图纸。我真是幸福极了。

“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好。”这是我写在入党申请书里最响亮的一句话。有一次,交出去的图纸出现一处错误,于是我就在楼道里搞了一个竞赛栏,将每个人描的图纸挂在上面,让大家来挑错误。此举顿时增强了大家的责任心,每个人描好图后,本来该下班了,可谁都是不达到万无一失的目标绝不下班。自己校对过后,大家又相互交叉校对,绝不放过一个疑点。就是经过这样长时间的磨砺,我们组描的图纸才被用户称为信得过的图纸。在参加工作的前四年里,我连续四年被评为60研究所和内蒙古第一机械厂先进生产者、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连续两年被评为包头市红色女能手和红色青年突击标兵。我们描图组还被市工会和团市委命名为“巧姑娘描图组”,成为全市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最幸福的是,1959年12月1日,我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入党后的第二年,我在包头市开展的“工业战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革新能手竞赛活动”中成绩斐然。在我的档案里至今都有这样的记载:“胡淑英同志,在今年1月份至4月份就提出革新建议80多条,实现了50多条。”为了提高描图效率,我和大家一起开动脑筋,改进大小描图工具十余种,这也使得我们小组短短几个月里就创造了描图工作量翻一番的生动局面。由此,我革新的步子更大了。

当我把墨水加稀用钢笔写字,鸭嘴笔钻孔灌水应用到描图上时,又在二底图上进行革新。经过36次的反复试验,我又把二底图成功地应用到描图中。尽管改革后的二底图加快了描图速度,可还是跳不出手工描图的复杂劳动,我就提出了“技术革命攀尖端,取消描图这一关”的奋斗口号。多次试验之后,我又采用了用晒图铅笔在描图纸上直接制图的简单工艺。然而却发现铅粉容易脱落,图纸不易保存的缺陷。接着,我利用自己配制的药水攻克了这道难关。此项革新的成功,很快把所有的描图员解放出来,充实到基层技术岗位。应用了一段时间后,我又觉得铅笔制图的速度还是慢,我又想能否用印刷的办法来制图呢?于是我就到包头市印刷厂学习和拜师7次,开始了石板印刷试验。在印刷厂师傅们的协助下,经过20多次试验,我终于取得了成功。当时,由人工描图到机械化印刷图纸的飞跃,被一些专家称为制图史上的一次革命。这样的业绩对于我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女工来说,那更是一个奇迹。为此,我出席了包头市工业战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革新能手表彰大会,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三八红旗手、红色青年突击手。最激动的是,我们“巧姑娘描图组”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班组”,作为代表,我荣幸地出席了全国妇联表彰大会。

现在我老了,当我在夕阳下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仍然为我当年能够成为新中国第一代描图员而骄傲!因为那些曾为我国国防建设填补空白的军工产品里,也同样能折射出我的奋斗人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