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指纹:我们的第二个身份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15

□尚佳欣

指纹,也称手印,是指人类手指末端指腹上由凹凸的皮肤所形成的纹路。指纹有弓形纹、箕形纹和斗形纹三种基本类型。弓形纹的纹线自手指一侧进入,由另一侧流出,中部隆起呈弓形;箕形纹的纹路是从手指一侧出发,绕过指垫中心又回到起始的一侧;斗形纹的内部花纹呈环、螺、曲状,由内向外扩展与上下包围线汇合形成两个以上的三角。其中斗形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螺,民间常流传“一螺穷二螺富”的说法,其实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双胞胎之间也不存在相同的手指指纹,人类拥有相同指纹的可能性在10亿分之一以下,因此指纹也被称作无法伪造的身份证。

指纹的形成是由环境和遗传物质共同决定的,由于指纹是在胚胎发育第12~13周(也有人提出是15~16周)形成的,因此它们的形成依赖于胚胎发育时的环境和遗传因素。但是指纹一旦形成,便终生不变,唯一且稳定。因此指纹可以作为准确无误的身份识别。

早在我国古代,签字画押时按手印就是利用指纹来确认身份。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指纹越来越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指纹可以用来进行身份识别,很多公司的打卡就是利用指纹进行的,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也是利用指纹对机器进行授权。手机支付、解锁等除了可以输入密码外也可以使用指纹。另外指纹也被广泛应用于刑侦领域,为侦破案件提供独特的线索和证据。

同时研究还发现,指纹与某些遗传疾病也有一定的关联。遗传学家认为,遗传病患者,特别是一些染色体疾病和先天畸形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异常肤纹特征,例如唐氏综合征、猫叫综合征、超雌等遗传病患者指纹会有不同的特点。这是因为遗传性疾病是生殖细胞或受精卵的遗传物质发生变化所引起的疾病,而指纹的形成也与遗传物质有关,因此会同时受到影响。

小小的指纹却也反映了我们身体的遗传密码,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身份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