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藏粮于技 加分“运城小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3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农谚讲,惊蛰麦返青,耕地不能歇。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盐湖区龙居镇的南花农场,远远望去,只见百余亩连片的麦苗绿意扑面、长势喜人。走到一处试验田地头俯身观察,却发现同样的两垄地上,麦苗的生长情况却截然不同:一垄是即将拔节、苗株稀疏、生长过旺;一垄却是刚刚起身、苗株稠密、生长稳健。

“这两垄麦苗都是水地小麦育种,发育快的这垄于去年10月5日播种,这两天即将拔节;另一垄10月20日种植,生长相对迟缓。”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张建诚介绍说,“晚播15天,麦苗发育随之推迟,提升了抵御倒春寒和抗病虫害能力,但基本不影响成熟期和产量。”

专家表示,适度晚播,是运城小麦与时俱进、适应自然环境变化所作出的调适。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小麦在越冬前、越冬和返青拔节等各个生长阶段气温显著升高,导致小麦冬春苗旺、发育进程过快,影响其抵御低温灾害能力,并加大后期倒伏风险。对此,张建诚和他的团队提出“适度晚播平衡冬春生长、足墒精播培育抗逆群体、春水提前平抑生育进程”思路,初步构建出全新的小麦抗逆健壮个体与群体指标,形成了以抗逆品种、适度晚播、足墒播种、春水提前为核心,集成秸秆高质还田、松翻旋压整地、种子拌种包衣、宽幅适深压实、氮肥重心后移、适时化学除草、一喷三防化控等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抗逆栽培技术体系。

“据权威部门分析,近60年来,我市冬小麦越冬期的平均气温,每10年平均上升2.3℃,倒春寒的发生频次也达到3年一次。”张建诚说,“按传统农耕时节来说,小麦播种时间一般在秋分和寒露之间。现在气候变暖条件下,应适度晚播一个节气,推迟到寒露至霜降之间。这样人为推迟播期,对于小麦生长可以说是好处多多。”

“两晚两增”“减肥减药”,是实施小麦综合抗逆栽培技术的“硬核”。我市水浇地实行小麦、玉米一年两作,通过秋季小麦适度晚播,不仅可以增强小麦抗逆性能,还可有效延长玉米生长期,提高玉米产量,从而实现增产增收。在水肥投资上,采用抗逆栽培技术适度晚播的小麦,冬前麦苗壮而不旺,病虫害发生轻,可免浇冬水,减少施肥量20%,减少用药量20%,该技术不仅是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也是减肥减药节本增效的有效措施。这项技术早在2019年便推广至全市各县(市、区),试验与推广同步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显示,连续4年,我市小麦生产表现抗冬季冻害和春季晚霜冻害能力显著增强,低温灾害风险大幅降低。

我市是山西省小麦主产区,近年来,受市场经济和粮食生产效益的影响,种植面积也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580万亩减少到当前的400万亩左右。加之以牺牲资源为代价,高产不高效、高产不优质、优质不优价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成为运城小麦产业发展唯一出路。

好面粉离不开好小麦,好小麦离不开好品种。农作物优良品种是种子产业发展的命脉,处于小麦产业链的最前端,是农业增产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山西农大棉花研究所将工作重心从传统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向满足“运城面粉”品牌创建和功能性、专用型小麦产业链条延伸需要转移。截至目前,该所已先后育成国审、省审品种34个,认定品种4个。其中,“晋麦21”是我省第一个“走”出娘子关,在省内外大面积推广的小麦品种;“运旱618”优质强筋、节水高产、抗旱广适,稳定性较好。

“作为驻运农业科研单位,助推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配套‘良种良法’,研究推广集成高效栽培技术,以优质专用品种培育和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支撑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山西农大棉花研究所所长李鹏波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