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蓄能”高质量发展——垣曲县项目建设走访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16


□记者 陶登肖

开局多壮丽,奋进正当时。

今年以来,垣曲县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认真贯彻市委“项目建设年”部署要求,通过抢抓项目建设、强化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招引专业人才,稳住投资信心,为该县高质量发展“蓄能”。

喜迎春雨,甘霖洒地。

3月13日,记者走进垣曲县部分项目建设现场,近距离观察和体验该县的项目建设。

▲即将投入使用的垣曲县公共体育场暨全民健身中心

聚集优势产业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未来。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是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往往抓好一个大项目就能带动其他配套项目的集聚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协同配套、成链发展的新格局。

山西东鹏智能家居产业园二期项目位于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施工的是2号厂房,厂房的主体基础设施已完工。下一步主要是安装钢结构标准化厂房,6月底将完成厂房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投产。”该项目施工负责人孔国清说。

该项目总投资17亿元,计划收购一条日产4万平方米的内墙砖生产线和一条日产2.8万平方米的抛釉砖生产线,新建两条仿古砖生产线和综合性物流园区,预计年产值10亿元,能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

此外,建成后的综合性物流园将会带动整个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物流运输的发展。

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谭李保介绍,2号厂房长680米、宽126米,钢结构跨度大、层高高,属于高跨厂房。“厂房结构层高6米以上属于高建筑,超过30米属于超高大层。咱们的2号厂房高41米,建设时在技术等方面要求比较高。”谭李保说。

该项目负责人张传存表示,公司对目前的工程质量、进度等都比较满意,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势头直到项目建成。

作为垣曲县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一个标杆性、重量级项目,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一期投资79.6亿元,安装4台30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2.01亿千瓦时。

由于天气原因,无法前往现场,只能在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立体动态沙盘前了解项目具体进展情况。

据介绍,目前筹建期道路洞室工程开工前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已完成编制审查,筹建期道路洞室工程已正式开工;1号公路完成毛路路基开挖80米;完成2号渣林场林木采伐及渣场清理;110千伏施工变电站及施工临时营地正在开展开工前准备工作……

“3月8日,我们签约了垣曲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总投资7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等行业的全面发展。”山西垣曲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旭光说。

打造“民心工程”

走进垣曲县公共体育场暨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进行室内装修、室外墙面粉刷、顶部扶手安装等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该项目建成并交付使用。未来,这里将成为垣曲县集一般性群众集会、大型室外文娱表演及多功能全民健身需求等于一体的标志性建筑。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分为公共体育场和全民健身中心两部分。

公共体育场包含400米标准跑道、足球场、两个室外篮球场、两个室外羽毛球场、赛事用房、活动用房、经营性用房及各类辅助用房。

全民健身中心包括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武术训练室、体操练习室及城市展览馆、体育用品商店、健身房、乐视体验中心等经营性用房。

项目总体规划为地上三层,包括田径比赛场地、看台、体育设施用房、辅助用房等,周边设计有集散广场、下沉庭院和起伏绿地等。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我们专门聘请了工程监理全程监督。”该项目负责人马红平说。

站在垣曲县军民桥上,向北是亳清河县城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北伸工程项目,向南是已建好的亳清河县城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眼下,北边的施工人员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而南边,市民们沿着河堤赏景、锻炼好不热闹。

垣曲县亳清河县城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北伸工程投资5500多万元,治理河道1.4公里,主要打造10座景观跌水堰、6处截潜流设施,建成后具有防洪、景观、绿化、美化四大功能。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亳清河县城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6年来,已累计治理河道3.5公里,形成了一条生态观光走廊,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健身、娱乐、观光的好去处。

“目前,项目的水利工程已经全部结束,园林、绿化、亮化也进入收尾阶段,再有一个半月时间,就可以试运行。”该项目负责人张小军说。

▲位于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西东鹏智能家居产业园正加紧建设

培育新型产业

近年来,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利用垣曲充沛的风、光、水等资源优势,采用自主招商、委托招商、社会招商等方式,吸引了多家投资企业关注。

目前,该开发区入驻工业企业2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2.53亿元,利税4.58亿元。

在该开发区的中小企业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现场,起吊机来回调整方向将工人手中的钢材送到指定位置,项目厂房框架基本形成。“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平台、培育市场主体和产业生态”的标语十分明显。

据了解,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可容纳30余家中小企业入驻,年可增加工业产值约2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400余个。

与此同时,该开发区围绕“六新”谋划产业抓招商。

山西华创舜耕超细高纯铁粉量产基地项目作为新入驻的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将年产高纯铁1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带动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当地的集聚和发展,推动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的形成和发展,改善和升级当地产业结构。

“下一步,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依托新型绿色建材产业聚集区建设,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重点区域,持续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首季‘开门红’。”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坚说。

“目前,垣曲县续建项目37个,总投资177.13亿元,已完成投资38.36亿元;新建项目32个,总投资17.4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8.93亿元。”垣曲县委书记杨彦康说,新理念、新起点、新征程,下一步,垣曲县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干劲和韧劲,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为全市“十四五”规划转型出雏型贡献垣曲力量。

本版摄影 记者 张国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