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一盏人间灯火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8

□宫佳

汪曾祺先生曾写道:“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一盏灯火就是一户人家,灯光里透着温暖,透着浓浓的亲情。

我工作的公司离家很远。每天晚上,老公都比我先到家。每当我走进小区时,看到从厨房窗户里透出的橘黄色灯光,我就知道,老公一定是在厨房里做饭,心里暖暖的。

我去探望年过古稀的老爸老妈。夜幕时分,我看到客厅的光透过落地窗户散发着柔柔的光,就会在心里轻叹一声:到家啦!终于到家啦!

我爱吃三鲜馅儿的荠菜饺子。老妈包的饺子皮儿薄,馅大。荠菜切得细碎,馅里还有大海米、瘦肉,妥妥的三鲜馅儿呢!

我曾经走过很多地方,也吃过别的荠菜饺子,总觉得没有老妈包的好吃。那荠菜是老妈拿着小挖菜刀,亲自到地里去挖的,只要嫩绿的绿菜叶儿。那荠菜里透着山菜的鲜味儿,再经老妈的一双巧手一番洗洗,切切,再调味,搅拌,就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好吃的三鲜馅荠菜饺子。

当我在灯光下,吃到这饺子的时候,就没来由地想起那句“灯火可亲”来了。那种感觉,就那样静静地流淌在心里,流淌着生活的真意,亲情的味道。

当然,这里面肯定是有五味杂陈的。但是,一盏人间的灯火,足以抚平劳累和心里的不平。

心里有一盏灯火,即便是走遍天涯海角,都会感到一盏灯火的可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