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运城党组织的早期革命活动之新绛大益成纱厂的工人运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5

大益成纱厂机电楼

新绛民族工业发展较早。19世纪初,新绛手工业就很发达,铸造、皮革、轻纺、铜器等行业门类齐全,产品驰名省内外,为运城手工业之名城。此地又兼具汾河行航之利,为通陕水旱码头。清末民初即产生官办和股份合办的公司。当时,担任清政府山西省布政使的胡聘之,对此垂涎相望。

大益成纱厂水塔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清政府采取鼓励私人投资兴办实业的措施。于是,胡聘之趁机上书朝廷,要求设立山西招商局,获准后很快募集百万两银款,开始筹划创办绛州纺织厂。1924年前后,以李通为代表的新绛社会进步人士,继张謇之后开始筹办大益成纱厂、雍裕纱厂、荣昌火柴厂、晋泰铁工厂,兴起了实业救国。各地工人纷纷来到新绛经商务工,新绛成为运城地区手工业、半机械化、机械化工业和工人聚焦的集市。到20世纪30年代中期,全县的工商户已发展到2000多户,产业工人超过2000人,手工业家庭作坊工人也有4.5万人。

大益成纱厂烟囱,建于1898年。

1927年4月,历经30多年的曲折发展,跨越两个朝代,多灾多难的新绛大益成纱厂终于开工生产了。但是,刚刚投产的纺织厂资本家,只知道狠命地榨取工人的血汗,根本不顾工人的死活。当时,一名看车工每日工资只有二角五分,学徒工只有一角二分,加上天大旱、物价飞涨,工人们实在难以生活下去。此时,参加榆次晋华纱厂大罢工的一部分工人党员和进步工人,因罢工失败,为生计所迫来到新绛大益成纱厂。这些工人党员来了以后,一边做工,一边启发工人的政治觉悟,鼓动工人们向资本家提出改善工作条件、减少工时、反对虐待女工等要求,取得了一些胜利,鼓舞了工人的士气。

1927年5月,山西省委派巡视员、山西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王世益来新绛指导工人运动。他白天和工人一起在车间劳动了解情况,晚上组织工人上夜校,教工人学文化,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激发工人的爱国热情和阶级觉悟。7月下旬,在王世益的指导下,新绛大益成纱厂工人罢工委员会成立,推选赵金杰、崔永富、陈善3名工人为代表与资本家谈判。由于信息泄露,致使资本家早有防范,不等3名代表赶到,资方就先行宣布对3名工人代表“当即开除,永不复用”。工人们并没有因此气馁和退缩,而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了一支工人自卫队,准备与资本家展开长期斗争。工人们重新拟定了罢工条件:一是恢复被开除工人的厂籍;二是立即增加工资,罢工期间工资照发不误;三是中午关车半小时作为吃饭时间;四是不准克扣工人工资;五是节日要放假,女工产前产后休息期间工资要照发;六是不许随意开除工人。新绛大益成纱厂工人大罢工共坚持9天,资本家答应了工人提出的部分要求。重新开工后,熟练工工资增加到每日三角五分,学徒工每天一角七分,并补发了工人罢工期间的工资,恢复了3名被开除工人代表的厂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