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沟里的冬日暖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1-05

卫世新

近年来,地处山脚下的新绛县泽掌镇党委、镇政府引导村民发展花椒、玫瑰花、菊花、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张家庄、光村、南范庄等村成了有名的鲜花村。到了春夏季之时,村庄五彩缤纷、花香扑鼻、游人如织,村民收入成倍增加,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该镇党委书记刘磊和镇长芦惠涛迅速行动,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结合各村实际,宣讲全会精神。同时,把脉问诊,答疑解惑,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张家庄村重点发展花椒产业,种植花椒达1300亩。花椒种植大户张狗文承包了300亩荒沟,前两年花椒行情好时,收入在100万元左右,今年由于花椒行情低迷,收入了60万余元。

刘磊走进张狗文等花椒种植户的家中,帮助分析价格低的原因。他对村民说:“张家庄的花椒产业要在‘特’和‘优’上下功夫,借助花椒协会,发展壮大花椒产业,提升椒农种植技术,打造自己的花椒品牌,用品牌效益提高椒农收益,这样才能在市场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村委会主任樊永明听了以后信心满满:“张家庄过去是个穷山村,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调整产业结构,靠种植花椒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听了刘书记对全会精神的宣讲,我们心明了、眼亮了,对建设新农村的认识更清了、干劲更足了。”

历史文化名村光村建设的玫瑰观光园,实现了产业调整,美化了村庄,成为了新绛县唯一集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园。

在宣讲过程中,刘磊坐下来与光村的干部和村民谈起心来,他建议村民发展玫瑰园“要紧扣文旅融合这条主线,规划提升玫瑰园的基础设施,改造道路基础条件,提升绿化标准,营造浓厚的观光景观氛围。园区规划要艺术化,设施建造要有统一的风格,与园区的整体景观协调一致,可以采用建造篱笆的方式,点缀各个小景观,避免给游客造成景观单调的印象”。村民们连连点头,不时地发出称赞声。村党支部书记薛增禄说:“光村的200亩玫瑰园集药用、观光、旅游于一体,以花为媒的农业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产业。我们一定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壮大玫瑰产业,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南范庄村主要种植菊花,2020年种植了500亩,每亩收入6000元,是支柱产业。

听了刘磊关于全会精神的宣讲,该村党支部书记范金虎激动地说:“刘磊书记的宣讲深入浅出,使我很受启发,也使我很受激励。我们村将下大力气发展菊花产业,2021年菊花种植面积将超过1000亩,这样仅菊花一项可使村民收入超600万元。想到这些心里就暖暖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我们泽掌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刘磊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