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郑太高铁客运专线开通运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4

12月12日,乘客在郑州站登乘首趟从郑州站开往太原南站的D4618次列车。

12月12日9时许,太原开往郑州的D4665次列车和郑州开往太原的D4618次列车,相继在太原南站和郑州站开出,标志着郑太高铁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自此,两地的高铁旅行时间将缩短至最快2小时24分,比原先绕行石家庄节省1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近9个小时。

郑太高铁连接河南省会郑州市与山西省会太原市,全长432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郑州至焦作段已于2015年6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太原至焦作段长372公里,设太原南、晋中、晋城东、焦作等12座车站,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郑太高铁开通后,经太原、郑州两个铁路枢纽,大西高铁、石太客专将与京广、郑渝、商合杭等高铁连线成网。山西、内蒙古等地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区域经济圈将形成快速客运通道。

“通过郑太高铁,太原都市圈、中原城市群和呼包鄂经济圈被串联起来,加强了内陆地区与东南沿海、成渝地区等地的联系,对活跃整个区域的协同和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桦说。

作为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郑太高铁的开通也结束了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没有高铁的历史。“郑太高铁的全线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布局,缩短了晋东南、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刘刚说。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票管所主任李效贤介绍,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郑太高铁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34对。届时将开行直通上海、长沙、黄山、包头等地的动车组列车,山西省铁路客运能力可提升约20%。(新华社12.12)

【相关链接】

郑太高铁山西新建车站"一站一景"成为沿线独特风景

12月12日,郑太高铁开通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在郑太沿线新建的9座车站,建设过程中注重一站一景、站城一体,每一处都融入了地方特色文化,成为高铁沿线的独特风景。

太谷东站立足于“太行金谷,谷色古香”的地域文化特征,以简洁大气的形态展现了太谷“晋中文化名城,商贾云集之地”的独特魅力。

榆社西站地处太行山中段西麓,临近云竹湖景区,建筑外立面通过极富韵律和光影动感的白色“Y”形外柱廊和波浪形檐口,展现“云竹湖上、碧波荡漾”的意境。

武乡站正立面中间玻璃幕墙上的8个暗红色竖向格栅及8条浅色调的水平格栅,暗合“八路军”番号,并暗寓抗战史。候车大厅两侧饰有革命斗争及军民团结题材的壁画,体现武乡红色文化元素。

襄垣东站立面设计结合战国时期城楼形象,结合高大的实体斜柱支撑,舒展富有张力,现代高速铁路的速度感与襄垣县历史文化相呼应。

长治东站以“天下屋脊、长治久安”为设计主题,用古建屋脊三角造型为基本单元构架形态,以山脉层峦叠嶂演绎,云纹图案点缀,形成脊在天下,山在云中,人行其间的整体空间感受。

长治南站把晋商文化与传统山西建筑融合,提取当地民居四合院特色“垂莲柱”,形成“三层构架,四水归堂,中轴对称,整齐划一”的总体效果。

高平东站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为主题,中间整齐有序的木格栅寓意五谷孕育生长,饰以农耕文化典型符号造型,体现炎帝文化。

晋城东站将晋城的“太行古堡”元素体现在建设中,整体外观呈现“展翅”的线条韵律。

焦作西站廊柱为竹节造型,体现“晋豫枢纽,竹林水乡”的特色。(太原晚报 记者 李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