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并开通运营
楼阳生讲话并宣布开通 林武郭竹学出席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4


十二月十二日,郑太高铁开通活动在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四地同步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郑太高铁开通。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12月12日,郑太高铁开通活动在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四地同步举行,标志着晋东南地区的出省高铁大通道正式开通运营。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郑太高铁开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郭竹学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领导罗清宇、高卫东在主会场出席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主持。

太原南站阳光和煦、气氛热烈。活动开始前,楼阳生亲切接见郑太高铁山西段建设受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称赞他们是郑太高铁开通的有功之臣,向大家表示慰问,并同代表合影留念。随后,楼阳生等观看郑太高铁宣传片《高铁驰骋大美太行》,了解郑太高铁有关情况。开通活动现场视频连线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分会场,分别收到各项准备就绪的报告后,楼阳生宣布“郑太高铁开通”,现场响起热烈掌声。通过大屏幕,楼阳生等目送太原开往郑州的D4665次列车缓缓驶出。

楼阳生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3700万人民,向郑太高铁开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共同见证郑太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感谢国铁集团长期以来对山西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各参建单位、广大铁路建设者为郑太高铁建设所付出的艰辛劳动,感谢沿线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各有关方面对郑太高铁建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楼阳生指出,在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节点,郑太高铁的开通,是山西、国铁集团“十三五”收好官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标志。郑太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郑太高铁的开通,多年来制约晋东南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成为历史,形成了山西打通太行山、进入大中原、直奔长三角、携手大湾区这样一个向东向南发展有利态势,对于我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沿线各市及全省都要抓住用好郑太高铁开通带来的机遇,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打造转型发展新动能。

楼阳生强调,转型发展必须要有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支撑。要以郑太高铁开通为新起点,继续大力抓好新基建和包括高铁在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力和水平,把太原建成国家区域交通枢纽。随着雄忻高铁、太原铁路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太中银铁路太原至吕梁段开行动车,山西全省将进入高铁时代,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发挥交通强国、高铁先行的重要作用。

楼阳生表示,有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有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历史使命,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答卷。

郭竹学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向郑太高铁开通表示祝贺。他表示,郑太高铁的建成投产是国铁集团和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体现,是服务支撑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举措,是深化路地合作、加快山西铁路建设发展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希望中铁太原局集团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强运输经营管理,大力提升服务质量,确保郑太高铁安全平稳高效运营,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优质温馨的服务,为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通活动仪式上,高卫东宣读了《关于对郑太高铁山西段作出突出贡献的建设者表彰奖励的决定》,中铁太原局集团公司负责同志汇报了郑太高铁建设及开通情况。

郑太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太原与河南等中东部地区客运交流的快捷通道。此次新通车的太原至焦作段全长362公里,在我省境内326公里,2016年6月开工建设。郑太高铁开通运营后,郑州至太原间最快旅行时间由近4小时缩短至两个半小时。(记者陈俊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