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遥感河东大地 打造数字运城
——山西省地质测绘院以卫星遥感技术融入运城创新发展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7

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相 优

12月5日,运城市卫星遥感大数据应用中心正式挂牌,这标志着以卫星遥感技术为依托的时空大数据将正式融入运城市政务管理和创新发展中。

卫星遥感技术是人类获取地球空间信息的重要手段,以距离地面几百公里甚至上万公里的卫星作为传感器,利用多光谱、高光谱、电磁波等非接触方式主动、被动接收地面物体辐射或反射的光谱信息,通过专用的软硬件设备系统进行定量分析,获得对人类活动、社会生产有用的信息。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卫星遥感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土地利用监测、农业监测、环境监测、林业监测、减灾应急、城市管理、精准扶贫等各个领域。通过对目标区域某个时段的遥感图像变化解译其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变化,为政务管理和社会建设提供准确数据。以滑坡灾害为例,依据卫星遥感数据和崩塌、滑坡要素的形态特征, 提取滑坡体、位移、应力应变以及环境因子等要素,可以分析出崩塌、滑坡体的时序变化情况,捕捉灾害前兆信息,实现灾前预警。应急条件下,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灾区范围、房屋损毁、次生灾害等影响损失情况和周边重要化工园区分布、水源地分布、居民点分布等情况,为救灾会商和指挥决策提供支撑和服务。

运城市卫星遥感大数据应用中心于2019年2月26日成立并进行筹备建设,由山西省地质测绘院(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负责建设与运营,通过提供遥感正射影像数据产品,为运城市政府各部门提供有效数据和专业技术服务。

为加快数字运城建设,中心积极在矿山监测、智慧城市建设、水利水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实施的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平台项目,使开发区在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自然资源不动产管理、法人单位管理、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城中村改造、土地征用、拆迁赔偿、建设用地变化监测等方面,实现了“一张图、一块屏”智能化管理,极大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科学规划决策能力,并获得2019中国智慧城市优秀应用成果(案例)二等奖。正在实施的运城市“三河三湖”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服务平台项目,对黄河流域运城段、汾河流域运城段、涑水河、运城盐湖、永济伍姓湖、芮城圣天湖等区域的土地利用、植被覆盖、人类活动、生态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以及流域非法乱建进行调查监测,为政府部门及时掌握监测区域内人类活动信息与生态保护治理状况提供了准确真实的依据。在矿山监测方面,中心对铜矿峪等矿区遥感数据进行解译、监测,可及时提供矿区地表塌陷的变化情况。

据悉,中心已与省高分中心建立了高分遥感卫星原始数据获取渠道,可获取运城全市域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高分五号、高分六号的存档卫星数据,基本能够实现运城市域全覆盖,可以将遥感数据应用融入运城市生态环境、水利水务、交通运输、智慧城市及精准扶贫各领域,助力运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