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只见“枪林”没有“弹雨” 向阳学校有间激光枪射击训练室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7

记者 杜磊

射击队小队员在专注训练中

11月26日至12月1日,2020年山西省射击锦标赛在临汾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举行。运城向阳学校射击队派出8名小队员代表我市参赛,分别参加了U13和U11混合男女10米激光手枪项目。在U13混合男女10米激光手枪比赛中,该校初中部学生范雨欣沉着冷静,发挥出色,力摘该项目第一名。 激光枪是什么类型的枪?和普通枪有什么区别?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该校一探究竟。

 ◆没有实际弹药更加安全可靠

12月2日下午4时,在运城向阳学校的射击训练室,几名射击队的小队员正在忘我地进行10米激光手枪的射击练习。操场上,十几名队员分别进行着手臂、腰腹等部位的力量训练。 该校校长关信革介绍说,激光枪最早是用于专业射击运动员训练的设备,通过高精度的光电射击系统,可以直观地反映射击运动员的射击曲线和轨迹,可以清晰地让教练员和运动员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运动员的成绩。由于激光枪没有实际弹药,具有安全和便利的特点,适合在任何场景下开展运动,还可以结合体能项目开展类似激光跑射、趣味赛、挑战赛等活动。 2017年,在关信革的推动下,该校引进了符合国际标准的10米激光手枪及高精度的光电射击系统,打造了一间专业的射击训练室。自此,把射击运动引进校园,引导学生开展激光枪射击课程,受到学生的喜爱和欢迎。当年,运城市体育运动学校把该校确立为运城市青少年射击培训基地,并派出教练员定期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化训练,为该项运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人才支持。

“射击运动是世界上公认的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运动,以其专注、冷静、自然、健康等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射击运动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强健的体魄,还有助于培养国防意识和爱国精神。激光射击运动更具安全性,更加适合在中小学校园开展。”关信革说,本次比赛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比赛、竞争的平台,达到了以赛带练的效果。

高精度的光电射击系统可以直观地反映射击曲线和轨迹

◆射击运动让孩子更沉稳会思考 

初二女生范雨欣练习射击有1年多的时间,此次比赛她一举拿下U13混合男女10米激光手枪比赛第一名。通过每周一到两次的坚持训练,让她的学习和生活收获颇多。她说,以前她的性子是比较急躁的类型,练习射击让她的内心逐渐变得平和沉稳。在平时的学习中,她也更能沉下心来深入思考和钻研。 12岁的乔子洋今年上初一,被关信革视为队里最具射击天赋的队员。在去年的比赛中她获得了U11组的第一名,今年由于升入U13组,比赛对持枪姿势有了更高的要求。按照以往的动作习惯,比赛中她稍显不适应,发挥受到一定影响,通过不断调整状态,最终获得该组别第3名。采访中,小姑娘说话语速平缓,不愠不火,从她坚毅的目光中,可以感到一份不服输的执着。 初二女生雷晓淋今年是第一次参赛,拿到U13组的第七名,平时自尊心很强的她在赛后还直哭鼻子。她说,在赛场上手不由自主地发抖,心跳得很厉害,和平时训练的感觉不一样。通过今年的经验累积,她表示明年有自信取得更好的成绩。 对枪的喜爱于男生来说,可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今年刚选入射击队的几名小男生,一进入训练室就兴奋不已,迫不及待投入训练之中。 关信革说,射击运动看似只有举枪、扣扳机几个简单的动作,但每一枪的背后都包含有运动员的深入思考。不断调整呼吸、身体姿态及情绪控制等一系列训练,让孩子变得更加沉稳、善于思考和总结。

关信革向记者介绍电子靶位

◆“体教融合”推动素质教育 

这次比赛是该校继去年参加山西省学生射击锦标赛后的又一次大赛,规格和级别都比去年更高,对参赛选手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去年的山西省学生射击锦标赛中,向阳学校射击队就曾获得了小学组激光枪10米手枪20发冠军,初中组激光枪10米手枪20发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今年参赛的8名选手参加射击训练的时间都不长,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孩子们平时的刻苦训练,离不开家长们的鼓励支持,更离不开教练和体育老师平时的辛勤付出。”关信革说。 关信革表示,“体教融合”是新常态下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为国家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运城向阳学校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同时,推出了篮球、轮滑、管乐等40多个种类的活动项目,射击只是其中之一。下一步,学校计划逐步引进一批激光步枪和光电射击系统,不断丰富项目类型、细化训练内容,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和接触这项运动,让学生的潜能与禀赋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记者 杜磊 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