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中条冰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5

□张雁萍

那是在中条深腹更深处。

先是攀爬,尽乎残酷的攀爬。说是路,其实没有人迹,齐人高处满是荆棘,脚下全是滚石。想不出前面会有什么景色,也不去想这样攀爬的目的是什么,目标在哪里。

突然,峰回路转。

看到了,那隐居在深山里的山溪。

不,那不是山溪。

那是凝固了的流动,是无声的鸣响,是充满激情的沉静。

没有人想到,会有一处震慑人心的风景在远处静静地等候着。在这人迹罕至的中条深腹的更深处。

冰瀑!

冰瀑……

高高地,很多的冰从两崖间以不可阻挡之势奔突下来。在奔突中,不知有多少生命纠结在一起,不知有多少感情交汇在一起。它们,凝成了一块巨大的,白得无瑕,白得耀眼,白得晶莹的冰,垂挂下来,就那样万种姿态、万种形状地垂挂下来。在落入深潭时,潭也结成了冷凝的固体。凝固的溪水,你挤我拥地,在冰潭上,开出亿万朵怒放的冰花。这冰花,又簇拥在一起,叠加在一起,围拢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大的不像任何事物,却又可以让你联想到任何事物的形状。

也许是久居深山人不知吧。那冰,从高高的几十米的崖上,一挂儿下来,聚成潭底的近两米高的冰花,一色儿的白。

白得夸张,白得出人意料,比玉更润,比雪更亮,比月更静。

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像不着一尘的君子,像通透无染的童子,更像明了世事、不发一言的高人。

它没有翼,但它如翼的形状肯定可以飞翔。

它没有口,但它哗哗地诉说了几千几万年,只是此刻不想说。

它没有思想吗?可是,有谁能比隐者更深刻?

它是一只能随时飞走的鹏,一个随时可以口若悬河的人,是一个笑看幼稚世人慢慢成熟起来的智者。

它容许我们人类在时间中长大。

在与它合而为一的时候,我爱上了它,就像朝圣者拜谒心中的至尊之王。

它,冰瀑,是中条之魄,是晋南之魂,是条山群峰之精气,是晋南乡党之灵感。

冰瀑之首,当为水峪口。

水峪口并无夺冠之意。我之所以力推它为王,是因为水峪的冰瀑之多,从进了山口就不断次第呈现。是因为水峪口的冰瀑之异,有的喷涌而出,层叠成圆形的最奢华的冰床,有的自右而左,悬挂成褶皱的最壮观的冰帘,有的依山而浸,润漫出一片光洁透明的冰墙,有的空谷回响,在冰层的深处,流动着带有哨音的冰下泉。

这些冰瀑,透亮的,在阳光下旋着七彩的光圈。

怒放的,在冬日里开出春花的动态。

但,透亮却不张扬,含蓄地在沉默中固守自我。

怒放却不娇媚,虽是花朵,却开得铁骨铮铮,可歌可泣。

我古老而年轻的冰瀑,如春花一样,一岁一枯荣,年年盛大开放,开放了几生几世。却不像松柏那样,一冬一年轮,记录着时间的痕迹,才更显出它常长常新。

春天温暖的手一抚,冰瀑化了,揉成一潭的春水,依顺成一溪的歌声。

我在冬天,想着冰瀑溶成水,欢快奔腾的样子。

在春天,怀念溪水凝成冰,挂成瀑,固态的思索的状态。

水一思考就凝固了。

冰一幸福就流淌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