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提速,提速,再提速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速度增效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16

记者 陈永年

市政务服务大厅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阵地   (资料照片)

建设项目环评同比提速20%以上;

企业登记压缩为1个小时内办结;

现场勘验事项时限压缩68%,可合并勘验事项减幅58%;

审批时限平均压缩66%,涉证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72%;

1月—10月份,立项审批114个项目,较去年同期增加42%,审批时间较去年同期提速60%……

这是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今年跑出的政务服务“加速度”。

作为政务服务的主阵地、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严格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在项目审批工作中不断优化流程、改革创新、提升效率,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机制体制优势,以提速增效益,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限一压再压 效率一提再提

新城控股集团“吾悦广场”项目涉及5宗地,共计310亩左右。以前,相关审批办理要涉及多个部门十多类事项,企业自主办理不仅费神,更要耗费大量时间。

今年6月22日,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关于近期拟供土地基本情况通知书(2020-1)》,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能源局等单位开展“政府统一服务”,到7月15日就全部完成审批事项,减少了审批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项目快速落地。

“吾悦广场”项目是“政府统一服务”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为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对企业投资的项目,原来由企业办理的涉及8个部门14类审批事项,被调整为由政府统一服务。这项改革措施,大大缩短了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时间。

为了更好地践行“项目为王”要求,服务项目建设,我市通过开展“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的“五减”专项行动,有效提高了项目的审批效率。

市本级253项行政许可事项法定时限为5819个工作日,现承诺时限压缩到1989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平均压缩66%。涉及办证(照)事项共有119项事项,各类证(照)86个种类,法定时限3069个工作日,现承诺时限压缩到862.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平均压缩72%。一般工业项目审批由省定的38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100个工作日压缩到58个工作日。

另外,在项目审批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还以同步开展并联审批的方式提升办理效率。比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原来分别审批,如今变为同时受理、并联审批,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比如,我市涑水御龙庭综合楼项目,原来的施工和消防两个事项审批需要21个工作日,采用新办法并联办理后,仅用了6个工作日就全部办结,仅此一个环节,就压缩了15个工作日。

优化审批方式 放大创新红利

芮城县1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是我市2020年确定的“1311”重大工程项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8月27日受理该项目的环评,8月28日就组织召开了专家技术评审会,通过了该项目的评审。

目前,我市对生猪养殖等项目实行“承诺制项目审批”,只要企业按要求作出承诺,主管部门不再进行现场查看和专家技术论证,直接进入审批程序。截至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共办理建设项目环评63件;办理承诺件30件,全市新增生猪养殖产能150余万头,禽类养殖8000万余只。

在审批项目的现场勘验上,我市也大胆进行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需要进行现场勘验的事项共有144项,为了提高效率,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创新性推行“合并勘验”“一次勘验”“远程视频勘验”等举措,所有现场勘验事项时限由原来的256个工作日减少到82个工作日,压缩了68%;同时,还将可合并的72个勘验事项整合至30个,减幅达到58%。

该局先后对山西百汇医药连锁有限公司10家店铺的药品经营许可和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对永济市人民医院的医院校验和增设诊疗科目进行“合并勘验”;对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建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华兆东南(运城)绿色建筑集成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山西建投晋南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建筑产业现代化(运城)园区项目、山西天慈脑科医院建设项目等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进行专家函审;对运城万瑞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城区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项目通过远程视频代替现场查勘……新的勘验方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多次跑腿的问题,减轻了申请人负担,提高了审批效率。

为了方便企业注册登记,我市还全面推进“政银合作”全程电子化登记,运城市各县(市、区)及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设立86家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营业网点,在这些网点可免费代办营业执照。

截至9月底,我市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1692户,市场主体总量达36.4万户以上,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长率均名列全省第二;全市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5%以上,远远高于82%的全省平均水平,稳居全省第一位。截至目前,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共归集涉企信息16751条,其中包含行政许可信息12066条,其他行政事项信息4685条,在全省名列第一。

打通“梗阻”环节 服务提速提质

针对项目审批中材料准备时间较长、准备不齐等情况,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在申请人承诺缺项材料的递交时间后,即可先行予以受理,待申请人补齐全部材料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目前实施容缺受理的有建筑工程许可证核发、建筑企业资质认定、药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28项审批事项,容缺受理38项申请材料。

对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如运城市工农街及机场大道道路提升改造项目、中心城区六座人行天桥建设项目、中银大道道路复铺工程、红旗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中心城区渠化岛建设等18个政府投资项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审批中均采取“容缺受理”,打破了因“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变为“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减少项目单位“来回跑”的次数,最大限度地方便了项目建设,办结效率提速超30%,节约审批时间200天以上。

以前,一些审批事项之间互为前置、条件交叉、互相制约,让项目经办人苦不堪言,来回往返。为解决这个问题,在投资项目报建期间,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就组织相关业务科室提前介入、靠前服务,通过融合审批来妥善解决。

对政府投资类项目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与规划不一致的,在初设方案评审阶段同步对工程设计规划方案进行论证,在方案审查时不再进行论证,减少一个论证环节。目前,对会展中心、城西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提前进行规划论证,减少审批时间5天以上。考虑到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需上规委会审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每个项目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就主动提醒可以同步审查设计方案,尽早提交规委会。目前,已对建筑垃圾清运处置项目、东郊变电站升压工程、日报社印刷厂、吾悦广场、外滩北园等16个工程项目完成审查,并按程序提交规委会研究。

为增强开发区的活力,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协调各县(市、区)向开发区授权。截至10月底,13个县(市、区)向开发区授权与项目建设密切相关的政府统一服务、市场准入、投资备案、工业项目类等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293项。授权后,该局对各开发区的承接能力开展督查和考核,旨在提升我市12个省级开发区在促进项目建设方面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的作用,实现“园内事园内办”的改革目标。

记者手记:

政务服务,进入“效能为王”新维度

□陈永年

运城政务服务改革,正逐渐由表层向深层进发,进入“效能为王”的新维度。

以前,社会关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聚焦的其实是浅层次“难不难办”的问题。如今,不仅办事人员的态度整体上已不再是问题,甚至有的部门还提出了“办事体验”的概念。

政务服务改革逐渐深入,一方面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要打造服务型政府,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自然更要躬身实践,以更高的服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新时代的新要求,也在倒逼更高的政务服务水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一轮轮不适、调整、适应中,推动着社会整体向前发展。

从改革的微观层面看,无一例外都是从个体到整体、从表面到内在循序渐进。从办事人员态度层面到服务效率层面,再到群众办事体验层面,遵循的就是这个逻辑。如今,当我们开始谈论政务服务的效能,说明曾经阻碍我们发展的一些表层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

快,更快,还要再快——速度,是服务效能的直观量化指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我们的政务服务提供部门不设天花板,服务无极限。在审批服务时限上,目前执行的服务标准已远远低于法定服务时限。

好,更好,还要再好——质量,是服务效能的最终量化目标。原来一些僵硬的、阻碍企业更好发展的政策性坚冰正慢慢消融。

比如,以前是“材料不齐不能办”,现在推行“容缺受理”,只要申请人承诺递交材料时限,就可以“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再比如,对一些项目实施承诺制项目审批,只要企业按要求作出承诺,不再进行现场查看和专家技术论证,直接进入审批程序。这些,都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政务服务,通过服务速度与服务质量两个维度的跨越与提升,实现着“效能为王”的时代新要求。各涉企部门,正通过机制与体制的改革,通过内部流程的优化,以服务供给侧改革为重点,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效能。

如今,区域竞争的政策优惠基本已到底线,可开发与突破的空间越来越小。正因如此,区域竞争的主战场渐渐从优惠政策的比拼向营商环境的打造转移。营商环境,其中最见功夫的,莫过于涉企政务服务的速度与质量。

在市场中拼搏的企业,从审批到投产的时间决定着产品成本是高还是低,甚至还决定着项目是成还是败。各个部门代替政府用“看得见的手”推动企业发展,以更好的服务,帮助项目更快地落地,帮助企业更快地投产,这样的营商环境,自然会形成一个招商高地,吸引越来越多的项目。

我市行政审批服务速度的大提速,只是政务服务改革成效的一方面体现,相信,伴随着服务的大提速,必然会是服务质量的大提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