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快递小哥”评职称,好事、幸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4

13日,一则“快递员、育儿嫂等也能评职称”的消息登上热搜,受到广泛关注。网友们在点赞人社部举措的同时也提出质疑:快递员评职称图啥?还有人调侃:是不是以后高级职称送快递能多挣一块钱?其实,职称不仅跟待遇紧密相连,更事关人的发展。让技能劳动者也能评职称是好事,更是幸事,远比一些人想象的重要。

路上的快递员、维修工,厂里的车工、钳工,店里的美发师、面点师……这样的技能劳动者,我国已有1.7亿多人。长期以来,国家对“蓝领”和“白领”执行两套不同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二者互不相通。这一定程度造成了不同职业群体的待遇差距,也给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带来障碍,特别是对新兴行业从业者造成了不利。

举个例子,近两年平台经济从业规模迅速增长,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达到百万级。但是除了赚取配送费,他们很难有职业发展和上升通道,既没有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能证明自己的技能水平,也无法作为人才享受到所在城市落户、子女教育、购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福利政策。

此次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无疑旨在打破“蓝领”“白领”的身份壁垒,体现了国家对技能劳动者的尊重与认可,有利于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将待遇分配与岗位价值、技能素质、实绩贡献等因素挂钩,搭建起“蓝领”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快递小哥”评职称肯定不能看论文,也不能靠单纯送快递,还得通过优化派件流程、提高派件效率等有“技术含量”的表现,才能成为专业人才队伍中的一员。

国家发展靠人才,企业竞争在人才。善待每一个岗位,让每一位劳动者有尊严、有出路、有奔头,既是发展进步的源泉,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