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果香飘世界

——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21

记者 李宏伟

“花运城,果运城;春潮绿我摇钱树,树上挂满红灯笼;亲亲的大运城,终圆了多年的梦;甜甜的大河东,澎湃着果乡人的情……”鼓声阵阵庆丰收,歌声嘹亮迎客来。这里是146万运城果农的舞台,这里是537万河东儿女的盛会,这里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南果”战略、吹响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战场,这里是运城苹果云销世界、香飘全球的展台。

10月20日,运城农业展览中心,彩旗飘飘,歌声阵阵,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拉开大幕。一年一度的果业盛会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聚集到这里,让世人再一次领略运城发展的荣光,再一次闻到运城香甜的果香。

云端果博会 “云销”全世界

果博会既是展示运城发展的舞台,又是厚道运城人对世界发出的邀请。

在万千果农的期盼中,在广大网民的关注中,全国首家云端果博会拉开大幕。果博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时启动,实现“同步同馆同销同展”。各地果客云集,20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的优质干鲜水果、精美深加工农产品、绿色农资、优质苗木、果园机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同步展示展销。

“你好,这里是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现场,欢迎各位网友来到山西运城,品尝美味苹果,畅游美丽河东。”在云端果博会直播间,主持人正在与网友进行着互动,网络在线人数已经突破1000万。在各个展厅,各种网上直播带货、直播展示等也是精彩亮相、魅力十足。通过网络直播,云端果博会让广大网友参与进来,从而了解运城苹果、了解运城,让运城苹果走到了千家万户。

云端果博会通过开幕式直播、VR巡馆、云上签约、网红带货、达人带货、扶贫带货等活动,让国内外客商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参会和交易。据统计,本次云端果博会,全国共有206家企业入驻云端,全球近百家采购商发来订单,签约金额1.38亿元。

企业当主角 特色聚人气

“中条山沿线这么多的特色水果,在这里集中体现,真是种类繁多、各有特色,让人有点眼花缭乱。”盐湖区解州镇农民王常有一边看,一边感慨。他说,这届果博会真是让人大开了眼界。

据悉,本届果博会设置了中条山水果优势产区和峨嵋岭水果优势产区两大区块,将地理标志概念植入运城果品发展领域。如中条山优势水果产业带的夏乐西瓜、平陆马泉沟水化柿、芮城果醋、盐湖海升苹果等;峨嵋岭优势水果产业带的临猗庙上红冬枣、王万保晧美苹果、万荣笑苹果等。两个水果产区的相关县(市、区)积极组织,企业踊跃参加,每个县(市、区)都有十多家企业参加,基本都是代表当地特色产业优势的农副产品。

果博会不仅是各地特色名优农副产品的展示盛会,更是群众了解农业知识、发展农业生产的交流会。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果博会了解怎样调产种庄稼。

在峨嵋岭优势水果产业带的临猗庙上红冬枣展厅,工作人员一边招呼群众品尝冬枣,一边介绍最新的冬枣产品。来自夏县的群众何师傅仔细询问工作人员如何种植冬枣,想引进种植。工作人员说,希望何师傅去临猗庙上实地参观考察,他们可以提供技术帮助。在特色干果展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陈晓刚正在给几位农民介绍最新的柿子产品知识,引起大家的兴趣。由于今年柿子行情好、价格高,前来咨询的群众特别多。据了解,目前全市包括柿树在内的干果经济林总面积有200万余亩,年总产量9亿公斤,干果年总产值40亿元。 

服务果业发展 助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爱心消费、助农益农。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将扶贫特色农产品展放到重要的位置,成了今年果博会的创新和亮点之一。

在果博会上特别设置了精准扶贫成果展区,增加了贸易洽谈专区和扶贫消费超市。在精准扶贫成果展区,我市13个县(市、区)均设有精准扶贫特色农产品展厅。在夏县展厅,夏县咱老家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该合作社主要以销售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为主,主要帮助贫困群众销售,目前已有线上店铺50余家、微店40余家,已经成为广大群众销售农产品的主要平台。据了解,全市发展水果产业的贫困村有181个,改造和新发展果园面积48206亩,有8106个贫困户30293名贫困人口人因果脱贫、因果致富,年人均增加收入2200元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开展“五项对接促销行动”,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积压农产品3086吨,建立起运城市消费扶贫数据平台,覆盖8762个贫困户,创造了消费扶贫市场化、常态化的运城模式。

山西转型蹚新路,运城苹果销全球。站在新起点上,全市537万人民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打造“运城苹果”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不断书写“运城苹果”的精彩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