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矸山披绿装 家园添锦绣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8-10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大地控股以旗下大地民基公司为主体,致力于矿山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让一个个废弃矿山变身秀美山川——矸山披绿装 家园添锦绣

治理后的阳泉市上社矿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本报通讯员摄

西山煤电集团杜儿坪矿多年形成的矸石山如今被打造成为绿色小游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本报记者刘瑞强摄

山西作为矿业资源大省,长期高强度、大规模的矿产开采,让不少地方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遭到严重破坏,为大地留下道道“疤痕”。

矿山生态修复,就是为大地“疗伤”,还原黑色伤疤下的大地本色。近年来,秉承“科学规划,总体推进;综合治理,统筹实施”的原则,我省启动实施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山西大地控股以旗下大地民基公司为主体,积极承建了西山煤电集团杜儿坪矿等5个国家级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

随着一个个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完工,一座座黑色矸山变身秀美山川,昔日环境恶劣,如今满目葱茏、生机盎然,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昔日黑色“火焰山” 如今变身绿色小游园

盛夏时节,记者跟随大地民基公司负责人,驱车经过太原西山煤电集团,沿着一条盘山路,爬上了一座小山头。登临山顶,太原城尽收眼底。山上花草丛生,栽种着各种苗木,满目葱茏、生机盎然。

山顶平台被打造成了小游园。广场、凉亭、观景台,在各色花草树木的衬托下,别有一番景致。“去年,我们这里的格桑花漫山遍野,特别漂亮,吸引了不少市民观赏。今年虽受天气影响,花儿开得不如去年烂漫,但这里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每逢周末都有市民上来跳舞健身。”大地民基公司总经理霍成祥告诉记者。

然而,此山本非山,两年前还是杜儿坪煤矿的一座矸石堆。项目现场,还残留着翻运煤矸石的机械装置。杜儿坪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项目经理孙旺顺,指着一块展板告诉记者:“两年前这里还是尘烟飞扬、有毒有害气体肆虐排放,随着矸石自燃,就像是一座黑色‘火焰山’。”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和洗选加工过程中排出的一种固体废弃物,在露天堆积时,易于风化成微细颗粒被带到大气中,这些微细颗粒中的可燃性碳氢化合物在高温下经一系列复杂反应而形成炭黑、飞灰等粒状悬浮物,形成雾霾。同时煤矸石含碳量为5%~45%,自燃时将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和烟尘,严重污染环境,甚至还会导致人身伤亡的事故。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行便当游。”站在满眼翠绿的山间,看着展板上的老照片,很难想象施工企业如何让矸石山披上绿装,使其旧貌换新颜。霍成祥告诉记者,现在的这座山可谓是人造山,从山底护栏坝到山头落差128米,被平整出13个平面,每个平面都开凿了排水沟渠,埋设安装了浇灌系统,既满足了山体的稳定性,降低了自然灾害影响,又为景观绿化提供了条件。

如今,在太原西山,像杜儿坪矿这样,大地民基公司承建的项目还有官地矿、西铭矿等矿山生态治理示范工程。目前,工程均已完工。一座座再造青山,见证了西山由伤痕累累灰满天,恢复到“郁郁苍苍三十里”的美景。

矸石山上灭火整形绿化 生态修复治理殊为不易

“杜儿坪矿的这座矸石山整整燃烧了60年。”回忆起项目开工建设之初的情景,孙旺顺仍历历在目。

矸石山常年着火,表面积满烟尘。挖掘机在上面施工作业,不动则已,一动大量的烟尘直冲天空数百米。挖掘机长时间被烟尘遮盖,空气滤芯每隔一会儿就得更换一次。不仅如此,工人们还得面临高温炙烤、呛鼻气味等恶劣环境。刚开始时,一批又一批挖掘机工人直叫苦,纷纷甩手走人。后来,孙旺顺他们动用了7台可以喷射40米高的喷水枪,外加几台大型高压水泵,不间断向作业区喷水,才最终完成灭火工程。

对矸石山灭火整形之后,还需要覆土,这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山体至少要覆盖1米厚的黄土才能在上面搞绿化种植。孙旺顺介绍说,通过到周边购买,项目总共运送使用了30多万立方米黄土。

如何让植被更好地存活,也是关键难题。由于杜儿坪矿地理环境特殊,大量煤矸石自燃后留下的孔洞很难让栽种的植物存活。为此,大地民基公司采用了铺设植被毯与喷播技术,因地制宜选择草种,最终让矸石山上绿草丛生。

除了防火灭火、整形覆土、生态恢复绿化,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还包含排水导流、栏杆护坝护挡、灌溉喷淋系统、道路修建、景观园建等工程。大地民基公司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独特且成熟的八大分项工程流程。

环境治理是一项慢工程。作为大地控股矿山修复领域的主力军,自2018年实行混改以来,大地民基公司在矿山修复等领域开疆拓土,为山西生态文明建设做着不懈努力。

如今,大地控股的矿山修复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那就是在国内顶级专家智库团队的引领下,形成了包括煤矸石堆场灭火及生态综合治理、创面边坡生态修复、采空沉陷区地基加固、内陆旱区盐碱地综合治理、破损山体(崖壁创面)生态再造等五大技术集成体系。

杜儿坪矿昔日的矸石山,已经成为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矿区活动场所。目前,孙旺顺正带领他的队伍,每天在山上细心做着养护工作。

依托五大技术集成体系 在矿山修复领域砥砺前行

自2017年8月成立以来,大地控股践行新发展理念,在三晋大地上不断描绘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画卷。在矿山修复领域,大地民基依托五大技术集成体系,着力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新业态。

太原西山三矿生态修复试点工程,摒弃“坡面绿化、平台苗木”的传统模式,引入园林景观理念,打造的官地矿矸石记忆公园荣获由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颁发的“年度十佳景观设计——生态修复改造”艾景奖;杜儿坪矿项目在2019年国际国内双十大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被评为生态环境产业创新工程之一,成功主办第二届“全国矿山资源环境生态修复大会”。杜儿坪矿也因此获得“全国绿色矿山”殊荣。

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开始与大地民基合作。大地民基与太钢集团峨口铁矿签约,开展峨口铁矿土场矿渣综合利用及生态治理;与阳泉市政府合作,成立了阳泉大地公司,重点整治阳泉市周围417个露天废弃矿场……

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北头村,7月里百余亩油菜花竞相绽放,成为一片金色花海。原本偏僻的小山村,一时成为网红景点。北头村油菜花美景,只是西山风情城郊森林公园的一角。近期,大地民基签订了西山风情城郊森林公园项目框架协议,计划对周边采石破坏环境进行修复,绿化面积6400多亩。随着此项生态修复项目的向前推进,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山村美景,走进百姓生活。

山西日报记者刘瑞强 实习生张鸿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