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在转型路上步履铿锵——新绛县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7

炎炎夏日,热浪袭人。在新绛县高义钢铁1×1680m3炼铁高炉产能置换建设项目工地,依然是一派如火如荼、紧张建设的景象。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2.6亿元,全部工程将于2021年2月完工。项目投产达效后,将形成年产烧结矿356万吨、铁水144万吨、处理钢渣45万吨的生产规模,为打造新绛精品钢园区、建设运城中西部精品钢基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新绛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谆谆嘱托,一以贯之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收好官、定好位、谋好篇,聚焦“六新”,鼓励支持像高义钢铁一样的排头兵企业迈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步。全县共谋划项目427个,储备项目112个。今年实施项目67个,总投资127亿元。

从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加快建设,到高义钢铁1×1680m3等12个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再到省级设施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新绛县一系列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开启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

聚焦转型,构筑发展大格局

不同于过去的粗放型工业发展模式,如今“高、精、细”成为新绛工业发展的常态,新动能拔节声清晰可闻。

高义钢铁以转型升级为目标,开始了“脱胎换骨”之路,先后完成了总投资2.24亿元的年产120万吨酸性球团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料场全封闭工程、总投资4.6亿元的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及总投资3000万元的备用渣场项目、总投资3.13亿元的360m2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提标改造项目,成功入榜“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在新绛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产业升级也在加速进行。紧紧围绕煤焦铁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实施传统产业技改转型升级项目24个,总投资77亿元;签约项目15个,签约资金174亿元;落地项目10个、落地资金2.2亿元;重点谋划落地开工建设4个“园中园”项目,分别是电商产业园、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健康医疗产业园、天利高新技术产业园。“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共谋划项目100余个,第一批项目总投资达到303亿元。 

今年4月,位于开发区内的至信宝能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3亿元的焦化项目投入试生产。厂区内环境整洁、空气清新,从传输、生产到销售全程封闭化和自动化,成为新绛县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跨越。

同在开发区内的新绛县天地合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镀锌板材和管材,产品不仅行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东南亚、东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立足于新绛本地产业特点,围绕高义钢铁这一重点项目,我们积极招引至信宝能这样的上游企业和天地合这样的下游产业,形成产业链条的补链、延链和强链。”新绛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樊文胜说。现在,从焦煤企业到钢铁制造,再到板材加工,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开发区渐渐清晰成型。

精细化工、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正在重塑新绛传统实体经济形态。

突出协调,孕育发展新动能

新绛县依托特色、产业集聚、创新支撑、规范提升的发展新路径,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掀起全民创业热潮为总目标,增强发展新动力,一个个新兴产业正在孕育、壮大。

新绛县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集新技术示范、新品种试验和人才引进于一体,是第一批省级产业园创建试点,涉及2镇6村,规划占地面积15650亩。目前,产业园投入资金9600万元,入驻农业企业5家、蔬菜种苗企业8家、蔬菜产地批发市场4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2个,拥有日光温室2600栋,设施蔬菜生产面积11200亩,年生产绿色蔬菜4.5万吨,产值3亿元,设施蔬菜产值占比高达85%以上,产业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00元。

在近日闭幕的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由新绛县组织参展的12家传统非遗“双创”企业带去的61项130件作品,在展会现场大放异彩,并斩获2020“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1金1银8铜奖项。近年来,依托“双创”基地,新绛县中小企业发展活力迸发,朝着“专精特新”的方向不断迈进,呈现出千帆竞发、群星灿烂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山西大新传动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机器轴与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参与该行业的国家标准制定。就是这样一家技术企业,曾为缺乏人才而面临发展瓶颈。新绛县委组织部牵头,为大新传动公司引入3名顶级专家。“专家通过数字建模等方式,让产品的生产更加精确,并帮助我们实现了业务转型,对公司有着革命性的意义。”大新传动公司董事长张新辉说。

全面发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7月21日,新绛县县长解芳顶着酷暑,先后来到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产业园、大健康现代医疗园、天利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现场调研,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她说,要做好在建项目抓进度、规划项目抓前期、意向项目抓落地,力争项目早日建成运营。

新绛县坚决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谋划一批、招引一批、培育一批、争取一批,领导工作在一线,决策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一个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不断提升全县经济发展的后劲。

——创新机制抓招商引资,织密招商网络。紧紧依托本地企业、在外商会和专业化招商机构,构建“点、线、面”招商体系,提升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领导带头招商,明确党政班子成员每人每年招引一个3000万元以上的产业类项目。上半年,县级领导带队赴江苏、天津、河南等地,开展了3场招商活动。注重分类招商。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专职招商,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围绕工业类项目招商,各镇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类项目招商。上半年,全县共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188亿元,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170亿元。开工项目13个,开工率52%。

——千方百计抓市场主体培育。用足用活政策,强化服务支持。利用2000万元应急周转金,为10家企业提供续贷资金7700余万元,帮助企业渡难关保运行。上半年新培育市场主体2227户,同比增长27%,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6家培育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均超1100万元。

——着眼长远抓发展动能转换。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谋划实施传统产业技改项目12个,总投资43.75亿元。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谋划新兴产业类项目124个,总投资1430亿元;储备31个,总投资109亿元。

——全力以赴抓项目达产达效。及早动手谋划项目,紧盯进度推进项目。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县级领导带头包联,一个项目一套班子推进,新建项目开工31个,纳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的40个项目全部开工。总投资23亿元的至信宝能年产能150万吨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化项目竣工投产,配套建设的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预计9月份竣工投产。申报中央专项债券项目3批41个,总投资25.36亿元,目前第一批5个项目6100万元已经到位。同时,争取到抗疫特别国债8500万元。

“要一以贯之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紧盯目标,明确定位,突出转型,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蹚出新绛发展新路。”这是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多次告诫该县干部的一句话。现在,新绛县34万人民正聚焦全市“六大定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上步履铿锵、奋力前行。(李玉婷 卫世新 贾体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