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爱卫季 给山西带来了什么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10

“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长治市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图为三河一渠太行公园南段美景。 王增祥摄

长治市群众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大力实施垃圾分类工程,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示范。王增祥摄

晋城市不断强化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整洁、卫生、健康、宜居生活环境。图为沁水县组织环卫工人清理整治河道。葛鹏飞摄

清徐县孟封镇杨房村“两委”班子发动党员、村民代表义务劳动,齐心协力整治家园环境。黄文珊摄

长治市上党区永丰村以“爱国卫生季”活动为契机,建设美丽家园,图为永丰村现在的村容村貌。 王增祥摄

今年,本来为期一个月的爱卫月在山西被延伸成为三个月的爱卫季,作为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决战完胜的一项重要举措,4、5、6三个月以来,山西城乡环境卫生得到了彻底整治。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这场全民参与、人人共建的爱国卫生运动中,昔日的脏乱差无论在城市、乡村还是学校、社区,都已经没有了藏身之地。但是,记者在全省各地的走访调查中发现,三个月的爱卫季带给我们的其实并不止这些,从环境之变到思想之变,爱卫季活动留给我们的真正财富不是一时的干净,而是一种习惯的养成。

政府倡导的爱卫季结束了,但人们思想深处的爱卫季才刚刚开始。

杨房村的爱卫季

6月22日,记者来到清徐县孟封镇杨房村,这里是太原市的南大门,地处交通要冲,旧时就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官道直通太原,是交城、文水、汾阳等地来往太原的必经之路。

从前,这个村子是有名的脏乱差,在村民们记忆中,村里到处是垃圾堆、臭水池,幼儿园的孩子经常爬在煤堆上玩耍。今天,这个村已经成为清徐县爱国卫生运动的先进典型。整洁的街巷、成荫的绿树、宁静的院落,一切都是那么整洁有序。

这种变化是从李刚虎任村委会主任开始的。

李刚虎是一个“80后”的精干后生,朴实厚道,学校毕业后在外闯荡多年,2014年,34岁的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他告诉记者,自己爱干净,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一直是自己心中家乡应有的模样。

“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实现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是重要的内容,爱国卫生运动就是要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形成人人讲卫生、讲文明的乡村环境。”李刚虎说。

想改变人们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并不容易。52岁的苗维维是村卫生监管员。刚开始接手这项工作时,有的村民不配合,吃力不讨好还落埋怨,没干几天就气哼哼的找到李刚虎要撂挑子。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把不用的砖头、木头等杂物都堆在自己家门口,很多人家都有这习惯,有的甚至一堆几十年,现在让打扫搬走,人家就不高兴。村委会家家动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先清理自家门口,逐渐地有些村民也不好意思了,脸面上挂不住,也开始主动清理。“这村子和人一样,人干净了就有精气神,人脏了邋里邋遢,谁也不待见。”苗维维说。

在黄文珊的记忆中,村东头的排退水池曾是她和家人的心病,由于水池边堆满了垃圾,在家里都能闻到臭烘烘的气味,一到下雨天,污水横流,骑电动车都过不去。今年五月,村里对水池进行了彻底清理整修,现在每次回家路过,心情都很好。

村民杨效勇住在村西头,家门口也有一个排退水池,以前由于排水不畅通,积水就往家里灌,有时甚至达到齐腰深。上学的娃娃路过他家,都不能走门前的路。现在看着清清爽爽的街道,这块心病终于除了。

村里有两个村民微信群,加起来有村民700余人,为了更好地维护全村的公共卫生,村委会安排专人在里面经常发一些卫生常识,同时还曝光一些不文明现象。

村里建起了漂亮的休闲小广场,这里没有专人打扫,全靠村民自觉维护。广场建成初期,经常一天时间,就已经是一片狼藉。于是,村委会安排专人把村民现场扔垃圾丢杂物的不良现象拍摄下来,发在群里,让大家互相监督。渐渐地,村民认识到维护环境的重要性,每次去玩耍的人,都带着塑料袋,把产生的垃圾随身装走。邻村的村民来小广场玩儿的时候,本村的村民还专门叮嘱“一定要爱护环境,千万不要随地扔垃圾啊”。

目前,杨房村设有114个公共垃圾桶,以前村里人根本没有使用过这样的东西,也不习惯用。现在,全村一百多个垃圾桶有专门的人和车负责清扫清运,村民们也慢慢接受了公共垃圾桶,自觉做到了定时、定点投放。

“自己村子好,我们出门脸上也有光。我们杨房村的后生,从来不发愁娶媳妇。”54岁的村民代表马振林是一个泥瓦匠,在邻村干活的时候,每逢有人说,你们杨房真好了,经济不错,环境又好,给俺闺女在杨房寻个人家吧,他就觉得特别自豪。马振林说,讲卫生的习惯养成了,就再也不想回到过去脏乱差的环境,他在家里现在也很注意卫生,经常教育孙女吃饭要讲卫生,家里垃圾不要乱扔,要放在袋子里,扔到垃圾桶里。

村民夏四根在商业街上经营饭店,已经有20年了。6月18日,时近中午,记者步入他的饭店里,看到桌椅整洁,窗明几净,已经有不少人在这里就餐了。夏四根深有感触地说:“村里统一把商业街进行了整治,现在整条街上干干净净,车辆也不乱停了,商户也注意自己门前的卫生了,经常拾掇。周边10公里的人都来这里逛,客流量很大,饭店周边环境好了,自己也是受益人。很多顾客来这里就餐,以前,一天的营业收入是1000块钱左右,现在能达到2000元,我觉得非常满意。”

回顾起这段时间的工作,李刚虎给杨房村的爱卫季打了59分,他说:“爱国卫生运动绝不能一阵风就过去了,一定要常态化,必须长期不懈地抓下去,目前,县里提出了‘大党建’的工作思路,就是要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各项工作,杨房村的爱国卫生运动实践就是有力的证明。要从我们这届村委会开始,一届一届抓下去。”

清徐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高德刚深有感触地说:“卫生搞好了,老百姓的发病率就低了。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看到对于人居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清徐县,爱国卫生工作做得好的乡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干部积极上进,有工作的热情和动力,愿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事实证明,处处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许多农村群众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文明素养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三晋城乡的旧貌与新颜

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般吹遍了每个角落,一个个社区,一条条街巷正在以更整洁、更优美的姿态呈现在群众面前。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运城市芮城县西陌镇马夭村。“我们村地处山区,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先前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淡薄,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柴堆摆满巷道;村委会周边更是沟壑纵横,一刮风尘土、反光膜就满天飞,村民都不敢出门。这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陈年垃圾转走了,巷道厕所、猪圈、柴堆清理了,村委会周边硬化、绿化、亮化都到位了,现在这里成了村民夏日纳凉的好地方。”正在村委会广场乘凉的村民吕旭东感慨地说。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结合防控工作经验,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难题,各地正在不断将爱国卫生运动引向纵深。

“省化小区九号楼附近有树倒地”“物业已将倒地树清除”,这是在社区党群服务线上交流平台上,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的一个小片段。为克服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及时联系的难题,大同市平城区新华街街道山橡社区专门成立了党群服务线上交流平台,发动居民拿起手机,及时反映生活环境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该社区最初只有1个300余人的线上交流平台,现在已发展到3个。居民线上反映的问题,社区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居民反映的楼道杂物堆放、周边生活环境差等问题,都会在线上交流平台动态呈现,辖区内环境卫生也有了很大改观,这一做法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在朔州市,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坚持做到和健康扶贫工作、清河行动相结合。在督导中,对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和各县(市、区)联合把脉,共同会诊。县区环境净化、美化、亮化进展明显。山阴县后所乡树坑草丛干干净净,垃圾及时清理;平鲁区井坪镇北坪新村,活动场所整洁亮丽,过去乱堆乱放的垃圾已经清理;右玉县村民齐上阵,栽花种树、粉刷墙壁、喷漆亮化、清理垃圾,爱国卫生运动高潮迭起。

在晋中市,围绕“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主题,推动城市提档升级,以违建拆除、立面规整、牌匾上墙三项任务为重点,全面推行“三勤合一”“街长制”“门前五包”,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协调机制,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推动建立高效管用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全省各地城乡正在全力打造更为宜居的人居环境,许多地方旧貌换新颜。6月11日,小雨蒙蒙,吕梁市方山县城区瓦窑河河道整治工程现场依旧热火朝天,数台机械协同作业,有浇灌的,有挖掘的,有拆除的,还有清理拆除垃圾的。该县住建局工作人员顾永强告诉记者,瓦窑河河道整治工程是全县城区提升改造的一个部分。自去年冬季启动拆除工作以来,目前已累计完成房屋拆除5.7万平方米。该县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了一城(县城区域)、三线(209国道方山段、岢大线大武段、峪松线)、七乡镇为主的11项整治行动,环境卫生大整治正在提升着全县的环境卫生水平。

许多乡村借鉴城市卫生管理经验,招聘保洁员、配备垃圾车、设立垃圾存放点、摆放环保垃圾箱,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许多村民,走出家门,扫街巷、运垃圾,积极投身到家门口的环境整治工作中。

从5月开始,阳泉郊区把5月中旬至8月底的每周六确定为“周末大清扫”活动开展日,区直干部带头,组织各单位、部门党员干部职工赴包保乡镇、开发区社务中心开展义务劳动,为“爱国卫生季”活动助力。“‘周末大清扫’活动涵盖的内容很多,除了垃圾死角清理、规范门店经营、病媒消杀外,我们还会通过党员、志愿者引导带动,重点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卫生习惯养成,抓好老旧小区、城中村、建筑工地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全民的文明与健康卫生意识,努力用长效机制巩固‘爱国卫生季’活动成效。”郊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张全宝介绍。

不仅是行为上的变化 更是思想深处的革命

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不断深入,一批美丽乡村也随之映入了人们的眼帘,前来参观、浏览美丽乡村的客人络绎不绝。群众都说:“脱贫了,生活好了,环境好了,幸福指数提高了。”

清徐县孟封镇党委书记蔺志新深有感触地说:“爱国卫生运动是群众运动,不能简单认为就是打扫卫生,它是党建引领农村建设的恒久精神财富。爱国卫生运动涉及每家每户和每一个人,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它一方面检验着村民的参与度,一方面检验着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能不能拧成一股绳,让乡村变整洁,对基层干部也是一种考验。”

襄垣县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最洁净家庭”创建活动之中。该县虒亭镇赤壁村张水英家,被评为村里的“最洁净家庭”。张水英笑盈盈地说:“经过这次疫情,现在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比过去提高了,不文明行为也少多了。”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陋习改起。“爱国卫生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培育村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生活习惯。长治市屯留区渔泽镇岗上村党支部书记李银生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老人去世的时候,全村‘吃盘子’,怎么也有十几个菜,今年村里有老人去世了,都是一人一碗烩菜,办事期间严把卫生关,每天用消毒水消毒,帮忙的人都戴口罩,村委会和红白理事会监督,大家都自觉遵守。”

“改善城乡容貌,预防疾病发生,提升广大民众生产生活环境,是我们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根本所在。”长治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毋小春介绍,我省把爱国卫生月转变为“爱国卫生季”,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的体现。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就是要从思想上、工作上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变化。在爱卫季活动中,长治市市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市容环境明显改善,病媒生物防制得到加强,为全市助力疫情防控决战完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在我国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制度和优良传统。60多年来,尽管工作的重点在不断变化,但是目的是始终如一的,就是要预防和减少疾病,保护人民健康。”晋中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杜云成介绍,爱国卫生月延伸为“爱国卫生季”,意义重大。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一次重要的、具体的实践,是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解决发展短板的重要内容,也是进入常态化新阶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迫切需要。

李富香是高平市神农镇李家村党支部书记,一直以来村里头的废旧厕所、猪圈都是她的“心头病”。随着这次“爱国卫生季”活动的开展,原来的破旧厕所、陈年垃圾没了踪影,一块块干净整洁的空地进行绿化,改造成小游园,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村民说:“真没想到,经过政府和村干部一番整治,垃圾没有了,道路干净了,我们生活的环境更舒适了。”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村里的群众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随着垃圾清理、死角整治、拆违治乱等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为全面防控疫情营造了良好环境,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期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晋城市爱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孝珍说:“从爱国卫生月到‘爱国卫生季’,更加激发了全民对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理解,发生了由量到质的变化,爱国卫生知识更普及,群众更充分地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防害防病、改善环境、保障健康的重要意义,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山西日报记者贾力军 秦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