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村财”大清理 发展大提速

——临猗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22

本报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王军朋 张文青

村集体的耕地承包给谁了,收租金了吗,土地撂荒了吗?上级给村集体配备的电脑、水泵还在不在?村集体收入是怎么花的,能不能更合理一些?长期以来,农村群众对村集体“三资”管理非常关注,对腐败现象痛恨不已,对风清气正寄予厚望。

去年10月以来,临猗县委牵头抓总、标明路径、率先行动,在全县开展“三清一统”(合同清整、“三资”清算、债权清零、组财统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共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33598份,规范28998份,涉及集体资产1.8亿元,应清收“三资”6665.79万元,已兑现合同金额5100多万元,回应了群众期望。

“五会审”查账

把村里的家底弄清楚

“咱们村干部整天‘哭穷’,说账上没钱,村里的事没法办,到县上各部门要资金、要项目。现在,现成的钱就摆在面前,就看咱们下本不下本,敢收不敢收,拉得下拉不下脸,把属于集体的钱收回来……”临晋镇党委书记李晋峰在全镇“三资”清理动员部署会上这样讲。

全县14个乡镇通过召开思想动员会,让村干部真正放下了包袱,迅速投入到合同清整的滚滚洪流中。

严把排查程序关。该县通过全面自查、定向核查、开门清查3种方式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严把认定标准关。对所有合同认定的工作人员,进行纪律规矩教育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同时,选聘财会、法律、审计等方面专业人员参与。通过监事会审查、党群议事会审议、协商恳谈会商审、听证会会审、股民大会审定等“五会审”方式,对各类不规范合同进行认定,确保公平公正,不留后患。

紧盯重点下功夫。重点对无书面协议的“口头合同”、承包租赁费过低的“人情合同”、就同一标的同一事项签订多份协议的“阴阳合同”、超过合同规定承包租赁期限的“逾期合同”、弄虚作假签订的“虚假合同”等五类不合法合同进行规范整治。

在此基础上,该县坚持“依法合规、客观公正、群众参与、确保稳定”的原则,对村级集体“三资”现状进行及时清算,全面厘清村级集体经济的家底、债权、债务“三本账”。

牛杜镇裴家营村党总支上庄党支部书记陈大卯说:“我们村的机动地是工作重点。多年来,村里形成一些‘糊涂地’‘霸王地’‘人情地’,因为组长频繁更换、涉及的户很多、年代久远无据可查,合同认定是最让人头疼的事……这次通过‘三排查’‘五会审’认定‘三资’,让群众心服口服,也让村干部知道有多少家底、能干多少事。”

点评:在厘清农村债权债务关系的复杂工作中,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四步法”清缴

谁都别占村集体便宜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成了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引发了不少信访矛盾,损害了农村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做好‘三清一统’工作,基层党组织要牵头抓总、全程主导,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辐射带动,确保规范、有序、高质量完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裴良豪如是说。

该县对清算出的集体债权,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缴纳、组织群众限期缴纳、村组干部上门催缴、依法依规强制缴纳等“四步法”进行收回,确保集体“三资”不流失。 

党员干部带头缴纳。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风向标,村党组织与涉及承包合同违规的党员干部逐人谈话,要求他们及亲属按照规范后的合同约定,带头向集体缴纳应交款项。

组织群众限期缴纳。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理事会通过大喇叭、上门宣传等方式,组织对合同无异议的其他承包户,在规定期限内按时缴纳拖欠款项。

村组干部上门催缴。对没有限期缴纳的承包户,由村组干部包联,邀请有威望、有公信、能理事、善调解的老党员老干部,逐门逐户做思想工作,适时催缴。

依法依规强制缴纳。对无正当理由拒不缴纳的,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对涉嫌恶意侵占集体“三资”的党员干部,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对涉嫌扰乱正常工作、煽动群众寻衅滋事的,移交司法机关并强制缴纳。

“李某某是村里有名的难缠户,我们多次上门做工作,软说硬说,各种道理和相关法律都讲了,但他就是油盐不进。”东张经管中心主任闫雪牢说,“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依据方案规定,把该群众移交到司法机关处理。”

“我欠村里的承包地钱我认,但是修董夹路占用我家的地,当时村里出面协商,承诺给我补偿款,到现在都十来年了,我还没有见到一分钱,村里也欠我的钱,这怎么弄?”村民王某某说,“三番五次来家里,道理我都懂,但我也需要说法。”七级镇孝子村党支部对没有限期缴纳的承包户,由村组干部包联,邀请有威望、有公信、能理事、善调解的老党员老干部,逐门逐户做思想工作,适时催缴。遇到这样的问题,干部与群众协商,两两相抵、长退短补。最后,该群众补缴了1213元。

点评:清缴了欠款,村集体“无钱办事”的困境得到改善,村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组财“三统一”

管好村组的钱袋子

居民组财务是农村“三资”监管的薄弱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更是村级“三资”集中清理整治的重点。该县探索实施“三统一”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组财务管理不统一这一难题。

统一账户。逐村开展组级财务专项审计,在村级集体经济专有账户设立二级科目,将组级集体资金统一纳入村级管理。统一监管。将各居民组所有“三资”全部纳入村级台账,收归村级统筹管理使用,科学制定村组“三资”分配比例和使用办法。村监委会统一负责对村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统一审批。实行“三长制”,组级财务报支,严格按照党小组长、居民组长、代表组长“三长签字”程序,报村委会主任审批后,方可开支。

在集中清理整治工作中,该县对成熟的做法总结提炼,制定出台了《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制度》《农村集体“三资”年度审计制度》《组级干部离任专项审计工作机制》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十项制度,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成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我们西关村,从几年前就开始尝试组财村管模式。其间,出现过有很多争议和矛盾。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各项机制渐趋完善,各种优势逐步显现。这次开展的‘三清一统’专项行动,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说明我们走的路对着哩……”西关村党总支书记王林兴致勃勃地说,“组财村管,不但规范了村组级财务管理,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提高了村组财务管理的透明度,还给了群众知情权,而且强化了监督管理,发挥了资金效益,给农村能人、干实事的人提供了发展平台;理顺了监管程序,保护了我们干部,提高了干部权威,促进了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一举几得,是个大好事!”

点评:“三资”管理更加规范,既还了干部清白,又给了群众明白,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是市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既可以堵塞农村‘三资’管理漏洞,起到‘节流’作用,又可以探索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发挥‘开源’作用,盘活更多沉睡的集体资产,为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