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打造山西“小江南”

——永济市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卫明珠 张二盼时间:2020-04-02

樱花园里繁花似锦,柳子湖畔柳枝轻拂,伍姓湖边鸟语花香,沿山绿道曲径通幽……市民徜徉其间,休闲散步,赏花拍照。漫步在春天的永济,山水相依,桃红柳绿,尽显江南园林诗情画意。

近年来,永济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把城市建成景区”的总要求,突出“完善城市功能、美化人居环境、塑造水体景观、提升城市品位”主题,致力于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不断彰显“绿”的生气、升华“水”的灵气,大力推进绿染蒲坂、水生态治理和城乡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人在林中、林在城中、花开四季、山水相依”的花园式城市景观。

规划先行:让城市“洋”起来

南依巍巍中条,西临滔滔黄河,境内有河、有湖、有湿地,永济自然资源富集。持续深耕自然禀赋优势,擦亮城市绿色发展生态“底色”,成为历届永济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实施的重大实事。

绘就蓝图,规划为先。永济市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理念,先后编制了《永济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永济市海绵城市规划》等专项规划,颁布了《永济市绿线管理办法》《永济市绿色图章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设立了绿线界碑,要求不符合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项目一律不上。

“道路绿化、公园提升、游园建设”是永济城区的建设重点。在主城区,该市实施见缝插绿、拆违还绿、立体拓绿,不断增加群众身边的“微景观”。到去年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总面积已达107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78%,绿地面积达98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8%。同时,在城市主要节点、重要地段的城市风貌设计上下足功夫,凸显“舜风唐韵”的城市文化特色,统筹大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协同发展。

在农村,该市按照“三带三型”乡村示范引领环境整治的总体思路,将农村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有机融合,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通过强化组织、人员和资金保障,落实长效机制,严格考核管理,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全市共完成卫生厕所改造7.8万余户,拆除违建1900余处,临建1400余处,整治空院2300余座;新建16座乡镇垃圾中转站,投资3.6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设备已经安装到位,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行,日可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编制完成了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规划,将城中村污水全部并入城市管网,新建成6个农村污水处理厂,195个行政村达到了清洁乡村标准,建成6个省级、31个市级美丽乡村。

湿地保护:让水“活”起来

春日的伍姓湖畔,崭新的环湖路像一条玉带蜿蜒飘过,两侧绿意葱茏,近看湖光潋滟、芦苇轻摇、水鸟翔集;远看碧波浩渺、水天一色,与巍巍中条相映成趣。这样一个让人称羡的环境,已将宜人宜居的亲和之美浸润到永济市民的心底。

作为山西省最大的淡水湖,伍姓湖生态保护治理工作一直是永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心头的大事。2017年,伍姓湖治理工作进入快车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总指挥,多次召开论证协调推进会,编制了《伍姓湖湿地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启动了伍姓湖生态修复保护治理工程,住建、环保、林业、水利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

工程投资7600万余元,建成一条650米长的平坦引道和一条景色迥异达16.7公里长的巡湖路,栽植乔木灌木43种1.6万余株,花草植被38万余平方米。与此同时,该市拆除破旧违建20处3000余平方米,清除各种垃圾4000余立方米。为了保护湿地动植物栖息生长,该市独具匠心,专门修建了20公里围栏,以恢复伍姓湖原本生态。

为进一步修复涑水河和伍姓湖生态,改善涑水河入黄水质及涑水河沿线环境面貌,该市紧接着又实施了投资5400万元的伍姓湖入湖口水生态治理人工湿地项目和投资3100万元的涑水河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工程。目前两个工程皆已竣工,正处于调试阶段,正式投入运行后每天可处理水4万立方米。

“‘龙须沟’变成了风景线。”漫步穿城而过的滨河公园,市民们感慨万千。滨河公园的建设是与涑水河有关的又一项生态工程和惠民工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通过双向截流、河道清淤、注水养鱼等举措,永济市对昔日臭气熏天、蚊蝇滋生的涑水河城区段进行了彻底根治修复,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下一步,该市将实施滨河公园东扩西扩工程,向东疏浚河道连接伍姓湖湿地,向西延伸至黄河大道以西,凸显水乡特色,对沿岸进行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城市滨水景观绿带。

擦亮底色:让山绿起来

春日清早拾级而上,站在依山而建的舜帝山森林公园观景台,目之所及,各色花儿竞相绽放,点缀在一片郁郁葱葱之间,市民们沿着步道徐徐而行,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春日美景。

舜帝山森林公园是永济市打造“中条山前沿八十里生态景观长廊”在城区的缩影。近年来,该市着力修复中条山前沿八十里生态景观长廊,重点围绕舜帝山森林公园建设,持之以恒修复城区周边山体生态,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采取大坑整地、取石换土、引水上山等措施,在城区南边打造出一道“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荫层层、冬季松柏苍翠”富有现代林业气息的生态景观长廊。同时,在城区以外、交通沿线两侧、景区周边荒山持续不断实施荒山绿化,截至去年底累计完成各类荒山绿化10万余亩,中条山北麓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干了一天农活,傍晚来到新修的这条彩道上锻炼身体,看看两边的花儿,望着山上的美景,一天的疲劳挥之而去!”城西街道介峪口村村民赵晋宝夫妻俩每天都要来到穿村而过的旅游步道散步健身。

赵晋宝口中的“彩道”是去年永济市新建成的中条山旅游绿道,现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又一亮点去处。绿道总长约7公里,起始于神潭大峡谷景区,途经孟桐故居、尧王台,终点至万固寺景区,道路两侧各设计7米绿化带,沿线共布设了3个休息区及6个游园,由东到西分为古村段、田园段、运动段、禅宗段,有机融合了文化旅游和体育元素,形成了一条集健康运动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观光旅游通道。

“大力实施‘绿染蒲坂’战略,持续抓好荒山绿化、通道绿化、城镇绿化、景区绿化等重点造林绿化工程,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永济的亮丽名片。”据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市投资2400万余元,对沿黄旅游路、旅游绿道、尧王台旅游路及其周边闲散荒地和乱石滩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极大提升了尧王台景区周边区域绿化品位和档次。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市民生活的更加幸福舒心,是我们不懈的奋斗目标。”永济市委书记、市长孙中全说,目前永济300余公里市级以上骨干道路已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已建成园林村175个,全境森林覆盖率达到22.6%,林木覆盖率达到33.7%。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