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陆续开工 渐掀高潮
——河津市加快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5

薛俊杰 武咏梅

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陆续复工,81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不误农时,植树造林2万亩为古耿大地增添一抹绿,学生“停课不停学”参加在线直播教学,商贸门店开门营业,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山西省、运城市的安排部署,丝毫不松抓防控,时不我待促发展,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场攻坚战,努力为“三年过千亿、五年回百强,奋战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发展总体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集中力量,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2月16日,河津市举行2020年第一批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0.2亿元。3月13日,总投资7.38亿元的第二批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河津市实验小学新校区项目、河津二中附中工程等9个续建项目陆续复工,掀起了项目建设新一轮热潮。

疫情防控期间,河津市紧紧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以“五抓一优一促”为工作总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积极谋划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今年共确定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219亿元,是近年来项目数量最多、质量最高、投资最大的一年。该市狠抓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按照“战平结合、化整为零、陆续开工、渐掀高潮”的原则,严格实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坚持“领导包联、挂图作战、周周研判、压茬推进、严格考核”的工作机制,集中兵力打一场项目建设攻坚战;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制定出台了《河津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从10个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服务;出台了《河津市2020年精准招商行动》,鼓励本地以及外地更多的干部群众关注招商、参与招商。

海创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是河津市今年确定的60项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全额投资,采用投资、设计、制造、建设、运营“五位一体”模式和国家政策鼓励支持的机械式炉排炉设备工艺,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河津市境内生活垃圾处理需求。目前,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等,计划于3月底开工。

多措并举,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腾茂科技有限公司科学组织复工生产,三联顺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抓紧订单式生产,田间地头农民忙着春耕生,商贸门店、商场、农贸市场有序恢复营业……

连日来,河津市各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生产平稳有序,产能逐步回升。截至目前,该市81家规上企业复工后平稳运行,复工复产率达到97.5%;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7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河津市制订“四后”防控预案,严格审核程序,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启动“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抽调300名机关干部深入117户企业及项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宣传惠企政策,确保各类企业、工地应复尽复,尽快达产达效;该市金融部门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减息让利,支持复工复产;税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宣传国家鼓励性优惠政策,组织相关税种的减免核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该市还制订出台了《2020年河津市深入推进1+9春季农业生产行动方案》,涉农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春耕春管保丰收、绿化提升和生态修复、科技减灾保春耕、农机闹春耕、加强果园春管促增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保春浇、畜禽稳产保供抓春防、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九大行动,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服务,组织两批务工人员共30人统一乘坐大巴分别到浙江杭州、江苏昆山返岗复工;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有序恢复营业,主动发动商业门店业主为商户减免房租。目前,该市已有200余家门店业主为1257户个体经商户减免房租和摊位费,减免金额达630万元。

今年,河津市按照“补短板、解难题、惠民生、享红利”工作总基调,全面铺开了50项民生实事综合项目建设。连日来,府东社区新华巷南段的老旧围墙拆除了;220个小型垃圾桶上岗,取代之前街边放置的地埋式大型垃圾中转箱;文苑西一巷道路改造、龙门区支一街道路建设等工程陆续开工,为群众解决了生活中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好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