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春天里栽几棵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高茵颖时间:2020-03-12

春天来了,最想亲手栽几棵树。

栽树对我来说,原本不是什么难事。记忆里,每年春天母亲都是要栽树的。门前栽果树,桃杏梨枣,品种繁多;屋后栽杂树,桑槐杨桐,错落有致。母亲栽树总会带上我,十几岁时我就能帮忙了。栽树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在母亲的鼓励和教授下,我学会了挖坑、摆苗、填土、浇水,虽然身上流下了汗水,手上磨起了血泡,心里却乐滋滋的。

不经意间,栽下去的小树长大了,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蕴藏着无限的生机和希望。门前的果树,春天里繁花似锦,馨香四溢;夏秋之季,硕果累累,常吃常新,除了家人享用,还送给亲友和乡邻,再有剩余就拿到集市上去出售。屋后的杂树,各有其用。母亲采桑养蚕,把蚕茧卖给供销社,能得到一笔在当时来说比较可观的收入;槐、杨等树都是做家具、农具和盖房的好材料,其枝叶做柴火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谚语云,“家有百棵树,不愁吃和住”,一点不假。

后来我当了老师,又与栽树结缘。那些年,每到3月份,师生一起绿化校园。任务分解到班,老师蹲点指导,包栽包管包活。几年下来,校园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四季如春,这是师生们辛勤汗水的结晶。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植树的实践中,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锻炼不怕苦累的品质,学习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终身受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到学生像小树苗一样,沐浴着阳光雨露茁壮成长,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过去,家乡的山岭属于集体管理,草荒树稀,多有不毛之地。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山岭的绿化也由村民承包管理。我和乡亲们一样,在自家分管的荒坡上,全部栽上杨树。肥沃湿润的土壤,最适合杨树生长,三五年便可长成茂密的杨林。这自然的屏障像一道绿色的长城,守护着家乡,植树造林,真是一件造福桑梓的好事。

春天里,栽几棵树,是那么实在和美好。不可想象的是,我已有10多年没栽过一棵树了。长期不在老家居住,门前的果树已荡然无存,屋后的杂树也寥寥无几。现在,亲手栽几棵树,对我来说,似乎不怎么容易了。每每想起,我就有一种脱离泥土的失重的感觉。

今年春天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全家人,亲手栽上几棵树,既美丽春天,也美丽心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